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通知公告
五年制专科部 关于禁止学生在校园内吸烟的通知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9/28 11:33:05 更新时间:2019/9/28 11:38:12

       为营造教书育人的清新校园环境,培养我校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进一步加强校风建设,规范学生日常行为,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基教一函〔2014〕1号)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有关规定,决定从即日起在校园内开展禁止吸烟专项治理工作。现将禁烟事项通知如下:

一、禁烟范围及要求

       1.校园内,重点是教学楼内、学生寝室内、校园道路上、运动场上、食堂内、教学楼、厕所和公寓走廊上等场所。

       2.在校学生要严格遵守《五年制专科部学生手册》中的规定,严禁在校园内吸烟。

二、对在校园内吸烟的学生的处罚

      1.学生违禁吸烟一次,一经查处,给严重警告处分,由班主任电话联系违纪学生家长,通报学校处理意见,并取消该生该学年评优评先。

      2.学生违禁吸烟两次,一经查处,给予记过处分,由班主任通知该生家长来校并在《学生违纪处分决定书》签字,接受学校处分决定。

      3.学生违禁吸烟三次,一经查处,给予勒令退学处分,由该生的班主任通知家长来校办理离校相关手序。

     4.禁烟活动与贫困生资助、国家助学金挂钩

     (1)贫困生违禁吸烟受罚一次,则取消本学年贫困生困难资助资格;受罚两次以上则取消在校期间申请困难资助资格。

     (2)申请国家助学金,违禁吸烟受罚一次,则取消本学年申请资格;受罚两次以上则取消在校期间申请资格。

     (3)享受国家助学金,违禁吸烟受罚一次,则根据文件规定,取消其继续申请资格并报学校及上级机关停发剩余资助款。

     5.禁烟活动与文明班级评比和班主任当月绩效挂钩。在文明班级量化评比中,学生违禁吸烟直接取消该班级文明班级评选资格。

三、加强禁烟的督查落实

       1.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各班级要充分利用世界无烟日、新生入学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宣传栏、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禁烟知识讲座等活动等对学生开展禁烟教育。班主任要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等形式讲透吸烟的危害性,普及基本医学知识,教育学生远离烟草,珍爱生命。让争相戒烟,劝阻吸烟,拒绝二手烟,成为广大学生的自觉行为。

       2.强化督查,狠抓落实。成立由系部领导和班主任组成的禁烟督查组,每天分上午、下午和晚上三个时间段不定期开展对禁烟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将督查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工作中。

        此禁烟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2019年9月20日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