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党群工作
手机媒体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11 14:53:26 更新时间:2019/11/11 15:03:47


摘要:

随着手机媒体在大学校园的广泛应用,大学生的时间越来越多地被手机媒体占用,手机媒体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不可小觑。本文阐述了手机媒体影响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辩证分析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关键词:

手机媒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影响

一、引言

智能手机和上网资费的平民化使得当下的大学生频繁地使用手机媒体,诞生了一批“低头族”。目前最为便携的移动终端——手机成为大学生社交沟通,获取讯息,购物娱乐的首选。手机媒体以其强大优势改变了大学生的生活,同时也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创新点和突破口。辩证地认识和利用手机媒体,挖掘手机媒体的积极作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理念,是改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之路。

二、手机媒体视阈下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

手机媒体具有传统媒体难以企及的实效性,广泛普及性,它是以手机作为媒介,通过网络通讯以互动为传播方式的新媒体。在手机媒体的影响下,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变得更加便捷。以往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教师依据教材在课堂上进行,教师为主导,学生缺乏主动性,与学生的互动性不强。而如今的手机媒体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表现形式更加多样,例如微博互动,微信推送,直播平台。大学生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局限,快速获取学习资源。其次,利用手机媒体可以降低思想政治教育成本。手机媒体发送学习资料高度便捷,并具有强制性,一键发送到所有同学的手机,无需到特定教室启用传统投影仪和电脑。教师备课完毕在任意地点通过手机媒体即可发送教学重点和测评内容,节约了教室资源。最后,通过手机媒体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内隐性。大学生接受新鲜事物较多,追求个性,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枯燥,难以吸引同学的注意。教师利用多元化的手机媒体把教育内容渗透入学生的生活,淡化自己教师的身份,采取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与学生互动交流,从而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三、手机媒体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机遇

第一,手机媒体的便携性使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通过手机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无需特定的教育时间,空间和方式,打破以往的传统教学和刻板印象,扩大了受教育者的人数。打开手机即可根据自身情况随时随地获取学习资源,满足了大学生追求新鲜事物的心理,有助于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手机媒体的便携性让思想政治教育变得日常和容易接近。第二,手机媒体的时效性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率。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教材的编排和印制使得教学内容与当下的生活缺乏同步性。思政内容既包括马克思主义著作和中共党史等固定内容,也包括时事政治,国家最新政策的学习。手机媒体的即时通讯功能可以实现政策公布到学生接受,通过手机媒体仅需要几秒钟的时间。手机媒体的转发浏览效率可以大大提高同学接收讯息的效率。第三,手机媒体的互动性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比如教师开通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的直播,评析社会上出现的热点事件,为道德发声,吸引同学的参与,同学们可以匿名发表评论,打赏,点赞。采取这种自由的讨论方式同学更容易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从而使教师掌握其思想动态,引领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四、手机媒体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的挑战

第一,手机媒体容易使大学生产生依赖。手机媒体的强大功能使得大学生过分依赖手机,浏览新闻,社交沟通,外卖订餐,购物娱乐等等都通过手机实现。通过调查显示,超过半数以上的同学离开手机会焦躁不安。因此,有些学校为防止大学生上课期间沉迷于手机,教室内放置手机回收处,下课才能领取手机以提高课堂效果。大学生对手机媒体的依赖超过一定的度就会脱离现实,容易弱化现实交往能力。手机媒体的门槛较低,再加上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导致网上的信息纷繁复杂,良莠不齐。大学生花费过多时间在手机媒体,并且自身的辨别能力较弱,容易受到错误观念的侵蚀,为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一定难度。第二,冲击了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采取教育和管理的方式进行,尤其注重面对面的教育方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以树德育人为目标,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优秀接班人。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手机媒体的普及,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已经受到了冲击。大学生对手机媒体的热衷和应用,使其转变原有的观念和生活、学习方式,以自我为中心、追求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想影响着大学生的生活。手机媒体技术的逐渐成熟的同时,大学生也出现了很多的心理健康问题,个性孤僻冷漠,远离现实人际交往,怀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无法正确认识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这样不仅影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对手机媒体的非理性追捧还将降低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干扰高校的教学工作。第三,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要求提高。手机媒体的发展,要求现代化的思政教育工作者能够运用多种软件开展工作。部分资深思政教师拥有较高的理论水平,由于传统的授课方式,往往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形成老师在讲台滔滔不绝,学生在下边呼呼大睡的尴尬局面。因此,思政工作者应与时俱进,掌握手机媒体的应用。创新教育方式,应用新的教育载体,深入学生的生活,加强互动,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思政工作者一方面要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另一方面也要提高应用手机媒体的技能。

参考文献:

[1]陈叶.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的交互型教学策略——以大学英语课程为例[J].新校园(上旬刊),2017(2).

作者:陈筱倩 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