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路径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11 14:55:25 更新时间:2019/11/11 15:03:07


摘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行之有效的实践教学运行机制,是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时代性和实效性的行之有效的措施。本文就如何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实践教学的有效性进行了深入探讨,以期总结经验,更好地推进高校实践课教学的开展,在实践中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关键词: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运行机制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加深他们对客观世界的理解,其教育的核心除了理论部分外,对课程内容的实践也是至关重要的。然而,缺乏实践正是当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短板,所以,需要尽快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运行机制,需要得到各方面的关注和重视。

一、注重理论与实际的联系教育培养的终极目标

在于培养学生的生活能力,而在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这样“博大精深”的学科时,课程固有的抽象性和复杂性本就使许多学生望而却步,若教师在教学中过多强调对理论内容的记忆,而没有把课程与生活关联,反而会进一步扼杀学生学习的兴趣。若缺乏对实际生活的理解,对学生而言只是催眠作用的长篇大论,丝毫不具备教育意义。基于这个原理,教师在教学中首先要使学生明确,所有的思想政治理论都来源于生活,是处于不同时代、背景的伟人和普通人对生活的总结和思考。所以,在接受任何一个理论时都应带领学生多探究该理论成果的生活起源,以加深学生的感受。作为课堂的主导者,教师也应深谙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充分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一道理,所以应花费更大比例的时间和精力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创造有利的实践环境让学生参与丰富的实践活动,相信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对思想教育理论实践教学的根本在于,让学生在课堂中明确自己的主体地位,并明白政治思想的理论来源于生活最终也将应用于生活。

二、丰富学生实践教学途径

因为,思想政治理论固有的严肃性,所以思想政治理论的实践中尤其应注意避免单一的方式,尽量营造出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首先,是学生的参与。参与不仅充分彰显了学生课堂的主体地位,只有在参与的过程中,学生才不再是被动地接受,而会自己保持活跃思维,紧跟教师的思路,自己主动地学习、反思,尝试解决问题。如此,不需教师强调,很多不可言传的问题,学生自然而然就在心中有了自己的答案。其次,是学生的对话,这种对话强调教师对学生的倾听。也就是在这种倾听交流中,加强了师生的沟通,使得教师更明白学生对教学的认知不足以及对课堂的不满,而学生也可以在这种反馈中收获更高质量的教学,可谓双赢的局面。最后,是学生的共享。一方面,是师生间的共享。具体说来,就是在思想政治教学实践课中,将师生置于平等的地位,它要求教师放低姿态,以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对教材的多次研读,与学生共享自己对有关思想政治理论的心得体会。此外,教师也可能从学生的视角获得对教材的新观点,对教师而言也是一种提高。另一方面,是学生之间的共享。学生具有相差无几的学习基础,所以彼此间易于沟通和理解,教师可以通过多样的交流学习活动,促进学生之间的学习经验交流,在合作中达到共同进步的结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途径还可以有更多的形式,这需要教师在教学总不断总结并结合时代进行创新。

三、加大投入,建立合理有效的运行机制,为实践教学的开展创设良好的条件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要想取得更好的效果,大力度的人力、物力投入是必要的工作。首先,需要建立科学的组织管理机制,这是顺利开展实践教学的基础。运行机制主要解决实践教学的管理问题。因为实践教学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体,牵涉多个部门组织协调和相互配合的机制就显得十分必要。其次,需要加强对实践教学的师资投入。过去许多高校都采取理论课教师兼任实践课教师的模式,所以,学校应该对此进行必要的革新,聘请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带领学生走出课堂,通过建设高实践水平的师资队伍,为学生树立优秀的榜样。再次,是加大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资金支持。一方面,是实践教学教材的组织和编写,需要得到更多的资金投入,才能为学生实践提供更科学合理的指导,以帮助改善当前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使用同一本教材的不足。另一方面,更多的资金意味着高校有能力建立更多的实践平台,可以为学生的实践活动提供必要的补贴,丰富自己的学习经验同时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当然,为了保证投入的实效性,高校需对当前的思想政治教学机制进行适当的改革,针对各校具体的情况和习惯,重新认真组织实践教学,建立完善的教学机制才是当务之急。

每个时代我们都强调教育创新的重要性,所以,作为顺应新课改而提出具有创新性意义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运行机制,正在一点点改变高校生接受政治教育的固有方式,在可预见的未来,它也会在学生的思想观念养成中起更大的作用,让我们拭目以待。

参考文献:

[1]王诗卉.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效性的理性思考[J].教育与职业,2014

[2]吴明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融入生态文明教育的思考[J].教育探索,2013

[3]涂刚鹏.构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评价体系的新思考[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

作者:佟丽华 单位:吉林化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