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微信在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学的作用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11 14:56:36 更新时间:2019/11/11 15:03:12


[摘要]微信作为当代新的网络媒体,充斥在大学生的生活之中,它能够使信息得到迅速有效的传播,成为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交流的重要媒介。高校辅导员可以充分利用这一便捷工具,向大学生传播正能量,从而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那么如何正确地使用微信这一媒体就成为高校辅导员需要面对的问题。本研究在研究微信、微信群概念的基础上,探讨关于利用微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以期为高校辅导员提供一些理论借鉴。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微信;思想政治教育

微信是网络媒体的一种,目前对大学生基本形成了全覆盖,基本上任何一个大学生都会对微信使用,发布、查看各类信息,当然不仅仅是大学生,教师包括社会其他成员对于微信的使用也基本形成全覆盖,但是在这些微信平台上的信息如何去鉴别,高校辅导员教师如何在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对大学生们进行有效的教育,有效的思想上的引导,是高校辅导员教师必须要思考的问题。因此,当下辅导员如何利用微信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就成为了重要的课题。微信作为新兴的网络媒体,作为覆盖面较广的网络媒体,作为大学生们都喜爱的网络媒体,是目前整个网络媒体的一个代表,它实现着及时的通讯,更方便快捷;微信的正确使用,能够更好地提升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具体在使用微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时候,高校辅导员应该如何去做,该从哪入手呢,本研究在查阅大量文献的基础上,对使用微信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进行总结分析。

一、建立微信群

在使用微信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首先要学会建立微信群,将所有学生都拉入微信群中,方便沟通和交流。

(一)内涵

微信群是指由群主创建的,有共同爱好或者兴趣或者需要通知一些事宜等的群组。在微信群里,可以发布信息、图片、视频,可以语音、可以打字,群主可以通过各种方法让所有群员都参与到讨论之中。微信群主可以是我们大学生的辅导员,可以是大学生自己,可以是社会人员,也可以是政府人员。微信群的内容可以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也可以是共同爱好的,也可以是心理咨询的。这里我们主要探讨的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微信群,该群主一般是辅导员老师,内容一般是目前时事政治形式、通知一些班级体事宜或者探讨某班集体事情,或者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

(二)运用

微信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体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教师和学生基本实现了零距离接触,一起实践更体现教师只是学生们的组织者,辅导员教师工作的开展更顺利。运用可以分为:利用微信的快捷性、互动性,利用文字、语言、音频节省话费,师生互动对心理问题进行探讨,距离更近,互动性更强;利用微信的共享性、深刻性,辅导员教师不断在群里发布一些关于各类主题的信息,学生随时随地可以查看,基本渗透在学生的生活之中,教育实现了共享,学生理解更为深刻。

二、具体操作方法

(一)资源共享

微信的各类信息都可以实现共享,也就是说,辅导员可以把像心理、工作、生活等方面的信息进行利用,可以将信息进行综合性的、图文并茂地发布,可以建立学校、班级、学院等公众号对信息进行共享,还可以在信息原有的基础之上进行修饰或者渲染,对一些积极向上的人或事进行大力宣扬,加入自己的情感或者加入本班级学生的特色等信息在进行发布并实现共享,也可以将一些可用信息进行再处理,将信息按照自己的思路,使信息更接近生活、更有感染力,结合本班的特色进行发布并实现共享。

(二)主题讨论

辅导员教师可以在微信群里发布一个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主题,让所有学生都来参与到该主题之中,发表自己的观点来共同探讨该主题,最后形成统一的认识,这样的方法叫做主体讨论法。这种方法在使用上,可以是一段视频的主题讨论,或者趣味竞赛现场主题讨论,或者是创新知识方面的主题讨论,或者是大学生个性发展方面的主题讨论,或者是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主题讨论等。在各个主体的讨论之中,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被充分地调动,他们对每一个问题都有着自己的看法和理解,辅导员教师可以在讨论之中不时地加入自己的评论,和学生进行有效的互动,也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学生们一起分享,更可以从学生们对问题的回答找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理思想特征,进一步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以更好地有效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三)主体交流

辅导员教师还可以通过微信和学生们就一类话题、一种思想、一件事物等进行交流和沟通,以达到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微信的语音功能可以是一对一、可以是一对多、也可以是多对多的,所以在辅导员教师进行主体交流的时候,可以和某个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也可以针对某一类的学生进行一对多的交流,还可以就一件事情,一种思想和学生共同去探讨,也就是说进行多对多的交流。而且通过微信的语音,学生感受到教师或者学生更为真实的想法,交流的感染力更强,可以更好地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现在的大学生各方面的压力很大,很多学生习惯了使用微信这种网络媒体进行交流,而不喜欢面对面的交流,或者有些学生内向,在面对教师的时候不知道该说什么,微信为这种学生提供了和老师交流的平台,一些面对面不敢说出来的话可以通过微信的方式说出来,所以辅导员教师可以及时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进行针对性的教育。

(四)生活引领

辅导员教师可以通过微信对大学生的生活进行引领,从而更好地实现对大学生生活方面的各种观念形成引导,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微信的设计比较人性化,在微信中有支付功能、有语音功能、有微商功能等等,这些都是前沿的生活方式,和传统的生活方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目前大学生们对于这些更为热衷,他们更喜欢新鲜的事物,更喜欢与传统不同的生活方式,更希望能树立自己的鲜明的特色,因此,目前有一种无人不“微”的说法,就是说社会上几乎所有的人们都在使用微信,尤其是年轻人,没有使用微信好像就已经被社会淘汰的感觉。因此,一定程度上,微信引领了社会生活方式的一种变革。这种方法的运用主要体现在引领绿色消费观、引领风尚审美观、引领新型教育观三个方面。引领绿色消费观,这是从微信的支付方式上来说的,微信可以连接自己的银行卡,可以支付自己喜欢的东西,也可以进行人民币的提现。主要体现在微信的支付方式上,几乎所有的大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手机,手机上都有一款免费的应用——微信。微信可以对自己喜欢的东西进行直接的支付,简单方便,是大学生消费的一种新型方式,而且是比较时尚的一种方式。但是微信的支付在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弊端,大学生们有的为了攀比过度的消费是不可取的,因此,作为辅导员要引导他们先进的消费观念,同时也要教育大学生们节俭,必要的消费可以使用时尚的消费方式展示自己,但是不能过度消费,这样对自己和自己的家庭都是一种不好的影响,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引领风尚审美观,在大学生的培养过程中,要求他们要有一定的审美意识,能够正确区分美和丑,手机是大学生个性化的网络平台,微信是手机一款时尚免费的应用,微信对培养大学生审美意识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第一,它满足了大学生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理,鼓励大学生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分享到朋友圈。第二,使用微信中的扫一扫,使自己的二维码得到分享,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让其他同学、朋友都可以看到;引领新型教育观,微信不仅可以满足大学生们心理的各种需要,使大学生的生活充满高科技的感觉,还可以在微信中受到教育思想的洗礼,微信也可以是辅导员老师和学生之间教育与受教育的桥梁,学生们可以通过微信群和同学或者教师充分的交流,获取各类的信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双向的沟通,教育者还可以发布最新时事信息,让大学生了解最新的时政动态,无形之中给学生们进行思想的教育。大学生们自身通过对各类信息的分享与阅读,信息量越丰富,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越强,越可以区分信息的好坏,使自身的素质得到提高。

三、开发相关微信产品

在这里所说的微信产品是和大学生思想政治相关的,也就是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微信相结合,能够有怎么样的形式,如何做?笔者认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微信的形式辐射出的产品必须要能够满足大学生精神需求的,还必须为学生们自身创造一定的学习条件,包括学习的材料以及方法等。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的微信产品

微信产品进行开发的时候,必须认清目前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状况。通过建立各类群组,进行资源主题的讨论,认识各类思想政治的知识;通过微信的拍照功能,将祖国的大好河山进行记载拍照,放在微信之中,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之情;微信上开设主题为“我的中国梦”“中国梦,我的梦”等宣传栏目,搜集身边的好人好事,为大学生树立典型,激发大学生的正能量;针对大学生法律意识淡薄,可专门开设法制栏目,宣传法制建设这样的产品形式,有效地增强大学生的法律观念,帮助大学生明白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可以做,什么禁止做;针对大学生现实的生活,开设生活意义专栏,让大学生知道自己在学习之余该干什么,要有积极向上的健康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微信产品

开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微信产品要从以下三点下手:

(1)思想教育方面的,在高校的范围内从领导到教师,再到学生都必须养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去思考各类问题并进行实践活动;

(2)道德教育方面,对于大学生地位要做到更好的尊重,和大学生谈问题要可以深入进去,有效地进行互动;

(3)政治教育方面,要让大学生养成科学的态度,不迷信,没有不良的风气,有政治偏差的问题的学生,辅导员教师要及时与之沟通交流,得出其内心的想法,为学生们引领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念。

这种产品具体包含以下方面的内容: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可以在微信上开展以爱国为主题的讨论;思想政治方面,可以在微信上发布一些相关的思想政治方面的内容供大学生自己阅读;道德教育方面,可以利用微信发布一些相关的道德的事迹进行探讨。开发这类产品要注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和微信紧密结合,要有一定的实践性或者说服力,让大家对于该类事物一看都知道好坏,能够明白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还要注意要在了解大学生的特点和心理规律的情况下,对大学生们进行针对性的、有效的引导;并且要可以将各类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在微信群众进行发布,让学生不觉得各类理论都是虚假的,要让他们明白这些都是真实的,他们也要有这样的人生观、价值观。

微信在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高校辅导员教师要学会正确地使用微信,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微信之中,在自身的引导、组织下得到思想的碰撞、心灵的升华。

【参考文献】

[1]李礼,李超民.论高校微信德育平台的构建[J].学术论坛,2014(08):10-11.

[2]白浩,郝晶晶.微信公众平台在高校教育领域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3(04):78-82.

[3]陈成文.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十论[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

[4]匡文波.手机媒体概论[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作者:郭委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