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探析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11 14:57:05 更新时间:2019/11/11 15:03:14


摘要:高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受到传统教育工作理念和方式,以及大学生自身素质问题的影响,当前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还不够高,这就需要不断采取积极的措施,加快对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优化教育的环境,为切实提高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奠定基础。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策略

一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的现状

1.教育方式的落后。当前在高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造成实效性不高的原因就是高校辅导员的教育方式落后,无法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和教育工作的发展需要。在传统的思想工作教育理念和方式下,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就是一个灌溉者,仅向学生进行乏味直白的理论说教,回避了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和学生关注的现实生活的热点时事,这样就不能很好地解决学生思想上出现的问题。而且这种枯燥的教学方法也会极大地削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能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很好地引起学生共鸣。

2.教育内容的偏差。当前在高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造成实效性不高的原因还有高校辅导员教育内容的偏差,重意识形态轻思想道德教育的现象比比皆是。我们知道,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一般包括了政治信念和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教育。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下高校辅导员更加偏重于政治教育,大部分是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作为施教内容,忽视了对学生思想道德形成规律的研究和教育,也就缺少了对大学生思想政治道德品质方面的教育内容。此外在社会的高速发展和学生活动的广泛性下,学生的价值观也发生了多元化的变化,单一、陈旧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也已经不适合当下的社会发展需要,极大地影响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3.大学生自身的不足。当前在高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造成实效性不高的原因还包括大学生自身的不足。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的就是文化多元化的发展和价值观念的碰撞,很多大学生在这种社会背景下,缺乏足够的自制力和信仰,当前很多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集体观念比较淡薄,而且比较娇生惯养,缺乏足够的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学生一旦进入大学生活中,就会出现对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的不适应现象,很容易就导致交往障碍和悲观情绪的产生,因此,心理素质和道德观念就会下降,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阻碍了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二加强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的策略

1.提高辅导员的综合能力。要加强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就需要提高辅导员的综合能力和素质。高校的辅导员要对学生进行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自身必须要有着扎实的思想素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还要有较高的文化素质,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教育方向和理念,在爱岗敬业的精神下通过言传身教更好的指导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引领学生进行知识的探索和学习,才能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促进学生实现全面发展和进步。除此之外,教师还要有着健康的心理素质,才能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大学生问题时快速准确地寻找到解决的办法,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充分发挥其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才能不断推进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前进。

2.加强教育工作方式的创新。要加强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还需要教师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方式进行创新。高校教师在开展教育工作的时候,要加强对大学生个体差异性的重视,对学生的个性发展给予足够的空间。由于大学生具有独特的心理特征和理解方式等,对实际的追求方式也不相同,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之间也存在差别。因此,高校教师在教育的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制定不同的方案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要求,做好培养大学生良好思想政治的教育工作。同时,高校教师还要优化教育教学的内容,在考虑学生需求的基础上加入人文关怀的理念,突出对传统文化和精神的教育,促进多元文化观念的交流,改变单一的碎碎念教学方式,提高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习的兴趣,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3.优化高校教育环境。要加强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还需要加强对高校辅导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环境的优化。高校应该加强对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进一步明确教育工作的性质和地位,完善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待遇,为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更好的保障,解决高校辅导员的后顾之忧,把辅导员从繁复冗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提高辅导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注度和投入。同时,要提高高校辅导员的待遇,要充分肯定他们的教育工作,加大对高素质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力度,以实现对高校思想教育工作实效性的提高。除此之外,高校还应该对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进行优化,建立和谐的校园。众所周知良好的社会环境对实现思想政治教育起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在高校的教育实践中要充分重视对环境的优化,建立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提供良好的基础,从而推动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发展。

综上所述,要加强高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就需要不断加强对辅导员教育工作环境和地位的优化,以及创新教育理念和方式,不断推动高校教育工作的发展和进步。虽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完善的道路还会很长,并且当中仍会有一些问题的存在,但是只要高校辅导员始终坚持以人文本的发展观念,充分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相信很快就会寻找有效的解决方法,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顺利进行奠定基础,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赵军峰.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性研究[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

[2]胡娜.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讨[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9

[3]马娜.浅谈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

作者:张妍 单位:唐山学院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