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高中政治教学人本主义教育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11 14:59:16 更新时间:2019/11/11 15:03:22


摘要:高中政治教学融入人本主义教育理念具有积极的意义。这里研究了高中政治教学中的人本主义教育开展的策略,对于丰富政治教育内容,优化教育手段,有效提升学生课堂主体作用,提升政治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高中政治;人本主义教育;实施;意义;策略

新课标教育突出三维教育目标,三维目标不仅重视学生知识技能的培养,同时也重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能够充分体现出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人本思想。在高中思想政治教育中,要能够把学科知识教育与人本教育结合起来,能够以人本主义理念为指导对高中政治教育理念和模式进行改革创新,这样,才能真正促进高职政治教育的发展,有效实现高中政治教育的三维目标。

一、高中政治教学中融入人本主义教育理念的意义

1、有利于人才的有效培养

在高中政治教育中,贯穿人本主义教育理念,可以优化教育过程,优化学生的学习过程。通过人本主义教育,能够充分调动教师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同时,人本教育融入到高中政治教学实践过程中去,需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需要能够以学生为中心,以促进学生完善发展为出发点,组织课堂教学活动。因此,人本主义教育理念融入到高中真正课堂教学实践,能够通过教学活动对学生综合素养和能力的进行有效培养,教学不仅会关注学生的知识技能掌握情况,还会关注学生思想认识、情感的和价值观的全面培养,这对于提升高中政治教学质量,提升高中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作用。

2、有助于优化高中政治教育内容

在高中政治教育中融入人本主义教育理念,作为教师必然要能够研究人本主义教育开展的途径方式,要研究如何把政治教育内容与人本主义教育内容进行有效的融合、对接,需要能够在人本主义理念的引导下,对高中政治教育内容进行创新,设置一些能够体现人本主义教育的新内容。这对于优化高中政治教育内容,提升教育内容的质量具有积极的作用。

3、有助于推动高中教育管理的科学化发展

当前,高中政治教育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教育质量不是很高,人才培养质量不高,学生的政治素养提升不明显等问题,这些是高中政治教育都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学生思想意识形态相当复杂,在高中阶段,出现管理难的问题。之所以会出现管理难,主要是因为现代学生综合素养不是很高造成的。学生的价值认识和人生观较为混乱,这样,他们的行为方式就会受到影响。而在高中政治教育中如果能够突出人本主义教育,将有效提升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的思想认识,使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样,学生就能在正确的思想意识下规范自己的行为,高中教育管理工作可以实现科学化的发展。

二、在高中政治教育中推行人本主义教育的策略

1、以人为本做好政治教育的指导设计工作

在高中政治教育中落实人本主义教育理念,有效开展人本主义教育就必须要能够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基础,做好政治教育的指导设计工作。做好政治教育指导设计工作,首先,要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理念下对教学目标导向进行设计,保障政治教育目标导向的科学性和人文化。其次,要能够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基础系统设计高中政治教学体系标准,为教学质量提升打下基础,要能够一学生全面发展为基础对政治课程内容进行设计,要确定正确的课程建设标准,学生社会实习标准,骄傲是煎熬为与教学标准,学生素质标准,学生社会能力发展标准等等,要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形成系统大学成才标准,这样,才能保障人才培养的质量。

2、以人为本构建开放互助教学模式

在高中政治教育中,开展人本主义教育,要能够对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创新,要能够积极构建以人为本的开放互助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模式实施的途径是,教师设置学案,通过学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就学案问题展开交流,进行质疑,教师对学生进行点拨指导,有效完成学案内容,教师引导学生对相关知识点和学习方法进行总结。在开放互助教学中,教师要重点对探索思考和主动质疑环节进行设计,要通过这个环节使学生能够把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展示出来,通过思考探究的方式,解决问题,以提升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3、以人为本重视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学习

人本主义理念认为,在适当的条件下,每个人所具有的学习探索发现、丰富知识与经验的潜能是可以得到有效释放的。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要能够以人为本重视引导学进行个性化地学习,使学生能够通过个性化的学习,能够自己用眼睛观察社会,有心灵思考知识、体验生活,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学习,进行研究与探索。这样,学生的学习潜能和探索能力就能够被有效地激发出来。比如,在教学正确对待金钱的相关内容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出发表达自己对金钱的看法。然后教师为学生展示一些不同的人对待金钱,利用金钱的态度与方式,引导学生能够结合社会现象,谈自己的认识和看法,通过比较评价的方式使学生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作为教师要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要能够为学生创设个性化学习的空间和条件,积极鼓励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学习,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4、以人为本追求学习过程的开放性

在政治教学中,教师要认识到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要能够以人为本引导学生进行开放式学习,使学生能够在开放的学习环境下,自由学习,有效进行合作探究式学习,从而实现学生学习能力和合作能力的发展。在课堂上,教师可以引导学进行自主学习,也可以引导学生以小组方式进行协作学习,学生可以根据自己需要进行学习,以此方式提升学生的学习意识和能力。另外,教师在课堂上也需要把社会上的一些问题引入到课堂中,引导学生把自己在生活中感到困惑的问题在课堂中展示出来,引导学生用政治课堂所学的观点对问题进行阐述分析,以此方式,有效拓展学生的视野和思路,使学生能够真正体验到政治学习的价值和意义。教师要通过引导学生进行开放式学习的方式,不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景菲.关于如何用提高高中政治教学质量的思考[J].才智.2016(12)

[2]毛计平.浅谈高中政治教学在促进学生成长中的作用[J].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16(04)

作者:肖伟元 单位:深圳市翠园中学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