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高中政治教学人文精神教育思考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11 15:00:13 更新时间:2019/11/11 15:03:27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对于精神文明的建设也开始受到了较多的关注,这也就导致人文精神教育被提了出来,而在教育的过程中,高中政治教学就是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主要课程,其对于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如何在高中诊治教学中加入人文精神的教育就成了主要的问题,而本文也就这一问题作出了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高中政治教学;人文精神教育;分析

一、引言

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对精神文明的建设,所以,一个国家的发展不能只注重物质经济的发展,其精神文化的发展也是极其重要的,而我国也早已认识到精神文明的重要性,提出了素质教育这一理念,而这一理念的提出也为高中政治教学注入了新内容。高中政治教学时学生思想观念形成的重要阶段,因此,对于学生人文精神的教育也就必不可少,要想学生形成正确的观念和想法离不开对学生的人文教育,而实现这一过程的途径具体就表现在高中政治教学的过程中。

二、人文精神的意义

在这个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文化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而这也就使得国家对于人文精神教育越来越重视,但是“人文精神”是什么呢?人文精神从字面上来看,其重点应该是“人”和“文”上,就此我们能看出,人文精神其本质就是对人进行文化精神的教育。人文精神这一理念在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就已经被提出且宣扬过,但是在那时人文精神的意义又与现在所不同,经过长期的发展人文精神也被赋予了全新的意义和价值,而现如今,我们所提倡的人文精神其核心就是以人为本,然后再围绕人展开一系列的塑造活动,使得人能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

三、高中政治教学中人文精神教育存在的问题

1.对人文精神的教育没有起到重视

受我国应试化教育的影响,对于高中政治教学还是停留在对学生进行教材上的理论知识的讲授,部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并没有将人文精神教育作为教学的目的,因此对于人文精神教育的渗透也就很少,也正是因为有这种不重视的想法,使得学生人文精神素养得到不提升。而还有部分的教师虽然有对学生进行人文精神的教育,但是在讲授的过程中也只是片面的进行解读,并没有实质性的作用。

2.教师自身人文精神的缺乏

学生获取相关知识主要的就是在课堂听取教师的教学,而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是处于一个较为重要的角色,所以,教师自身的教学水平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的兴趣以及教学的质量。在我国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有部分教师其自身的人文精神素养没有很高,甚至还有少数会出现一些问题,而这也就导致其在对学生进行人文精神教育时不能使得学生信服,提高了教学的难度[2]。在高中政治教学的过程中,人文精神的教育离不开教师的授业与传播,再加上其自身的行为举止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学生,所以,教师其自身的人文精神素养应该有着相应的提升才行。

四、高中政治教学中人文精神教育的策略

1.教师应该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的人文精神素养

教师做为学生获取知识的指导者和引路者,其自身的行为举止都会对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的人文精神素养,在一言一行中传递自身的人文素养,从而使得学生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教师提升自身的人文精神素养,具体可以从这几点开始做:

(1)注重对人文精神理念的学习和掌握,可以通过阅读相关的书籍从而了解到人文精神的理念,进而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自身的人文精神素养。

(2)在日常生活和教学中,注重自身的行为举止,从小事中开始不断培养自身的人文精神素养。

(3)参加政治类的素质进修班,通过培训的方式提升自身的人文精神素养同时还能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2.创新教学的方法,更新教学的理念

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的教育是一个新型且复杂的教学过程,要想使得学生能接收到相关的人文精神,就离不开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的创新。教师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学模式的创新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相关知识和理念。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坚持的原则就是以学生为主体,然后围绕学生开展相关的人文精神教育活动。

3.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渗透人文精神的教育

高中政治教学对于学生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渗透的方式,将正确的人文精神加入到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意识形态,这样有利于学生正确观念的形成。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可以通过借鉴政治事件来传递相关的人文精神,例如,教师在进行对《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前进》教学时,可以通过俄国的十月革命、抗日战争、国共十年内战等相关的政治事件让学生充分了解到《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前进》,而在这过程中,对于培养学生树立集体主义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有着有效的作用,因此,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授课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相关的历史事件、人物经历、人文事件等对学生进行讲课,这样能加强对学生人文精神的教育与培养。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进行人文精神教育,不仅能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还能使符合新课改以及高中政治课程的教学要求。因此,在进行高中政治教学时,教师应该注重对学生人文精神的教育,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成为一个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徐明霞.浅谈高中政治教学中应注重人文精神的渗透[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2,12(78):67-67.

[2]李娟.基于人文精神培养的高中政治教学对策分析[J].黑河教育,2015,89(9):101-102.

[3]郑昌岭.试析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人文精神的培养[J].都市家教月刊,2015,96(9):200-201.

作者:朱海 单位: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