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以生为本的高中政治教学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11 15:01:05 更新时间:2019/11/11 15:03:31


摘要:在高中政治教学课堂中,实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堂教学是十分重要的。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对人才的需求已变得越来越急迫,市场对人才的要求不再仅仅只局限在技术上,对人才的政治素养以及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对高中政治这门学科而言,只一味地实现政治教学的严谨性和科学性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需求,实现人文性和长期性的教学已经开始步入正轨,实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堂也已经成为了高中政治改革的具体方向。本文对如何更好地构建以学生发展为本的高中政治课堂进行了相应的探究。

关键词以生为本;高中政治;课堂教学

在高中政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将围绕学生发展的教学方式作为教学的真正目标。教师除了要打破传统高中政治教学中单一的灌输式教学法以外,同时还要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去看待高中政治的教学课堂,并依据新课改的要求,将政治教学课堂还给学生,真正地实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高中政治教学的课堂,以此来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1树立正确的政治教学思想,尊重学生的实际发展规律

在传统的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关注的仅仅是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而在教学方式上,教师也多采用灌输式教学,这一现状直接导致了政治教学课堂的效率低下,同时易使学生产生厌学、抵触等消极情绪。由此可见,转变传统的高中政治教学思想就显得尤其重要。从高中政治的教材编排来看,教材的内容与生活息息相关,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判断是非对错,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但是,教师是否具有正确的教学观念及思想,将会对教材中的内容产生较大的影响,因为,教师用传统的教学观念进行授课,会使学生无法理解教师的思想,进而导致学生对教师的教学产生怀疑,其次,传统的教学观念和现阶段的教学状况不符,这种现象会使学生没有办法在教师的指导下正确地理解社会现状。

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积极地树立正确的政治教学思想,做到教学观念与时代的同步发展,使教师从学生发展的角度进行教材内容的讲解,真正的发挥教材内容的作用和价值。例如,在进行消费观的讲解时,许多年长的教师就会陷入“少消费,少浪费”的消费误区,这样就会使许多观念先进的学生无法理解。因为在当今社会,许多青少年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消费的水平普遍较高,所以教师要求学生少花钱,就使得许多学生难以理解。但是,如果教师可以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开展教学,先向学生介绍人消费的心理会受到哪些事物的影响,才能使学生成为一个理智的消费者。所以,教师应当多关注学生的发展规律,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进而提高高中政治教学课堂的质量和效率,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2优化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构建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课堂

就当前的高中政治教学课堂而言,其普遍存在着教学手段单一、教学内容枯燥等特点,所以优化政治教学课堂也是实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重要手段。政治课堂其实也是可以很生动活泼的,当教师将多媒体等辅助性教学根据引入到课堂中时,政治课堂的氛围就会很有趣味性。在政治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积极地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让学生在高中政治课堂上获地更多的收获。例如,在进行面对积极全球化的教学时,教师为了能让学生在各个方面都获得较好的发展和进步,就要设计一些能让学生参与进来的教学环节。教师可以先将学生划分为四个小组,并给每一组都布置相关的政治学习任务。如:第一组统计同班同学使用或是了解的外国品牌的种类,并相应的了解国内品牌的发展状况。第二组则查找一些与跨国公司有关的信息。第三组则在搜集资料的基础上分析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并说出经济全球化对我国提供了哪些机遇。第四组,分析经济全球化的弊端。像这样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锻炼学生搜集资料的能力,更能让学生在探究交流的过程中,提高自己整理、分析、归纳信息的能力,这对学生以后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积极作用。

3创建发展性政治教学评价,促进政治课堂的良好发展

想要更好地实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政治教学课堂,创建具有发展性的政治教学评价也是十分有必要的。首先,在具体的政治教学评价中,不仅教师可以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相关的评价,同时学生也可以对教师的教学方式等进行评价,这样的评价方式能有效地促进师生之间的关系,促进教师和学生实现共同发展。其次,在教学评价中,教师要给予学生及时的鼓励。教师的认可,在很大的程度上会使学生形成自信心,可以让更多的学生敢于真实的表达自己,进而使教师能真正的了解学生现有的政治思想需求和状态。

例如在学习文化塑造人生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先和学生讨论一个问题: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有什么必然的联系?这个问题的提出,使学生纷纷开始谈论起来,有学生说道: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人发展的越全面,社会的物质及文化财富就会发展的越好,而社会的发展又能相应的推动人的发展。社会的发展与人的发展都是逐步、无休止的变化过程。在学生回答完后,教师就要给予学生带有鼓励性质的评价,并从中提取教学的重点,并进行相关的教学。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让学生提升了自信,同时还能有效地突显学生的主体性、提高教学的效率。最后,根据实际教学情况以及每个学生的个性,教师要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教学评价,实现高中政治教学的有效性。

4结语

总而言之,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想要构建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课堂,首先就需要教师树立正确的以生为本的教学观念,并在此基础之上采取有效地教学方式和先进的教学手段,开展具有引导性的教学评价方式来有效地优化高中政治课堂,进而帮助学生实现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促进师生的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菲菲.构建以学生发展为本的高中政治课堂教学[D].河南大学,2011.

[2]刘国旗.构建以学生发展为本的高中政治课堂教学[J].新课程导学,2014,31:32.

[3]陈松业,公伟娜.构建以学生发展为本的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模式[J].吉林教育,2016,06:26

作者:杨发红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兴洪中 学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