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新课标下高中政治教学改革方向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11 15:02:42 更新时间:2019/11/11 15:03:41


摘要:政治新课标中明确指出:教师要坚持以人文本的价值目标,将促进人的发展、学科知识的学习以及社会的需求相结合,在政治的教学中达到三者的辩证统一。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需要根据新课标的要求,积极主动地调整政治教学的导向,将高中政治的教学与高中学生的发展需要相结合。基于此,从建立政治知识与生活之间的联系、改变教学方法和评价模式三方面对高中政治教学改革的方向进行探析。

关键词:新课标;高中政治;教学改革

在新课标背景下,高中政治教学活动需要结合学生发展的特点,寻求政治教学改革的方向,有效地提高学生对政治学习的兴趣。在政治课堂中积极要发挥政治对学生的教育作用,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与人生观。

一、教师在教学中需要恰当地建立政治知识与生活之间的联系

在以往的政治教学中,经常出现政治教学与高中学生的实际生活相分离的现象,严重违背了教育与生活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理念,导致学生所学习的政治理论难以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因此,在新课标的指导下,政治教师需要积极地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将教学的关注点真正落实到学生的发展与生活中,使政治教学能够有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在政治教学中,在讲解《经济生活》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走进实际生活,观察生活当中所包含的经济知识,并运用自己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加以理解和解释。例如,随着季节的变化,商场也会随之调整销售模式。当春季来临时,商场会对冬季的物品进行打折销售,此时购买冬季物品会比较便宜;同时也会增加春季所需的商品,而此时的春季物品在价格方面较为昂贵。这与政治经济常识中价格变化的因素相关联。通过学习相关知识,可以帮助学生深刻地理解并掌握政治知识[1]。同时,也能够帮助学生发现市场中所蕴含的商机。

二、政治教师要改变教学方法

对于政治这门课程的教学,以往的教师所扮演的是传播者的角色,将政治知识简单地传授给学生,而学生经常采用死记硬背的方法进行政治知识的学习,导致学生难以真正掌握所记忆的政治知识,也难以将其灵活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因此,政治教师要积极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使政治教学能够更加符合高中学生的接受能力,便于他们更好地理解政治的知识点。例如,教师在教授“生活与哲学”时,由于高中学生是第一次接触这样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教学内容,很多知识点学生难于理解,此时需要教师对教学方法进行适当的调整,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哲学知识。在学习“世界观”时,教师不能简单地按照政治课本中所运用的语言直接将世界观的概念、特点等知识传授给学生,教师可以在导入教学中,增加一些生动的案例,设置一些开放性的问题让学生进行激烈的讨论后,再进行“世界观”的学习。教师可以提出当前热议的话题,如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问题,教师将这个问题提出来,让学生在课堂上讨论。由于学生分析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到的答案也不同,这就是学生自己的世界观,然后教师再引入哲学中“世界观”的概念,即人们对世界的总体看法[2]。

三、教师要改变对学生的评价模式

新课标教育指导纲要中要求高中政治教学需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对学生学习方面的评价,要实现多元化的评价模式,可以采用学生之间相互评价、学生自评以及教师评价等方式,从而通过多角度的观察,了解学生的学习实际状况。同时,在这些评价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建立起不同层次以及不同阶段的教学计划,使评价的结果有效地指导教师的政治教学活动。例如,在学习“矛盾的基本原理”时,教师在内容讲解完成后,就可以设置相应的材料,供学生一起讨论,并找出材料中所蕴含的知识点,提炼出自己的看法。教师也要鼓励学生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并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相应的评价。通过这样开放式的学习以及合理化的评价,能够让学生主动探究哲学中有关矛盾方面的知识,帮助学生拓宽学习哲学知识的途径。同时,也能够更加积极地推动学生参与政治活动。此外,教师要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的评价结果[3]。一方面,要肯定学生取得的进步;另一方面,要指导学生不断改正自己的不足。

四、结

随着政治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政治教师需要在教学实践中需要不断调整和改变教学方式,做到以学生为教学之本,力争一切教学活动都能够最大限度的促进学生的发展,在实际课堂中能够充分尊重学生,与学生建立平等的对话。此外,专业政治教师还需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建立起综合的评价制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为学生未来的发展进行有效指导。

参考文献:

[1]王存太.对接新课标高中政治教学中公民意识教育探析[J].科技视界,2015(8):189-190.

[2]李哲.关于新课改下高中政治教学中师生关系的思考[J].赤子(上中旬),2015(6):266.

[3]齐岩.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政治教学中如何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J].赤子(上中旬),2015(19):308.

作者:范雪宁 单位:庆阳第六中学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