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析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11 15:06:48 更新时间:2019/11/11 15:07:06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思想政治教育已成为高校教育的重要工作,尤其是培养当代大学生优秀的思想素质和政治素质的主要途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首先要解决的是人文关怀缺失问题,文章就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教育方法和途径以及人文关怀的现实意义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大学生;人文关怀;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课是大学生基础必修课之一,处在信息大爆炸的环境中,大学生的个性越来越鲜明独立,思维也日渐活跃,对于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有很大的抵触情绪和抗拒心理,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也没有充分展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有新突破,必须要探究新的思路,借助新的手段,人文关怀的融入则是一个很好的视角,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

一、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

(一)时代发展的要求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外产品源源不断输入中国的同时,也将他们的文化意识形态植入了国民心内,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社会环境是一个紧迫而极其重要的问题,对于国内大学生来说,要引导他们树立建设和谐社会的信念,思想政治教育在讲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政治理论的同时,还要培养学生关注国家政策方针、社会时政热点的习惯。使其在外国文化的冲击下,仍能坚定自己的信念,在竞争激烈的国际环境下,能够保持清醒地认识,不迷失自己的理想信念,为之坚持不懈奋斗。

(二)素质教育的要求

时代的发展进步也促使竞争形式不断发展变换,不仅仅是知识的竞争,更多的是素质能力的竞争,这就要求当代大学生除了具备较强的文化理论知识外,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较高的思想觉悟,面对以后工作生活中出现的困难能坦然面对、自行化解,对社会热点要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所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加强素质教育。

(三)个人品质养成的要求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所需的大学生不仅能够具备扎实的专业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而且还要有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明辨是非的能力,一个人的品质素养决定其理想信念的确立和为人处世的方式,所以要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其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缺少人文关怀的表现

(一)教学忽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

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过程中,只强调对学生的教育功能,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角,只一味地给学生灌输传统的伦理道德规范、社会法律法规、国家相关政策,不注重师生互动,使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成为教师的独角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发散思维的提高,也让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的学习产生了厌烦、反感的情绪。

(二)重视课程教学,忽视生活关爱

思想政治教育包括教育和管理,但现今高校的教学过程仍然模式化,教学目的也只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思想政治教育课在很大程度上属于一种硬性规定,课堂教学主要以政治理论教学为主,缺乏针对性,缺少师生之间的交流。学校为了维持教学秩序,维护教学环境的稳定,制定严密、强硬的规范制度加强对学生行为规范的管理,严格控制了学生的行为和个性成长,忽视了学生的健康成长还需要精神关怀和心理安抚,要促进学生思想素质的提高还需要情感教育,纯理论教育导致教育逐渐偏离了重点,行为约束限制了学生的自由,更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由于学生的情感需要不能得到满足,因此难以产生积极的学习态度,无法用心理解和接受教学内容,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师生缺少情感交流

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只侧重于以理服人,忽略了师生之间应有的情感交流,教学内容也陈旧枯燥,使得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并不是很强,教学目的也只停留在表面,不能起到深入启发的作用,对于激发学生的潜能和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也没有明显效果。

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彰显人文关怀的现实意义

(一)有利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实现

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教育、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人文关怀”理论的提出更是强调了思想政治教育是以人为主要对象的教育活动。人文关怀视野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求从大学生自身特点出发,全方位把握学生的心理、情感变化,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涵的同时也有助于教育目标的实现。

(二)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际意义的有效措施

在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注入人文关怀,有利于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同时增加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大学生处于青年时期,心智渐趋于成熟,但由于外界的新鲜事物充满了诱惑,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使得他们很难把控自己的选择,所以需要教师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给予人文关怀,引导他们确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念,帮助他们健康向上成长。从而显现出思想政治教育的魅力和实用性。

(三)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人文关怀视野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求要尊重人、塑造人、发展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大学生的身心发展和思想行为有关,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大学生所面临的环境越来越复杂、新奇,各种文化的交融使得人际交往范围越来越广泛,不同交往方式和思想的转换使大学生个性越来越独立、多变,对此,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更多地注入人文关怀理念,将理论知识讲述同精神关怀结合起来,真切地为大学生自身考虑和解决问题,促进大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四)有助于大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处于大学教育阶段的学生,已具备了一定基础的科学知识和学习能力,通过参加各种校内社团和校外社会实践活动,已适应了不同的学习生活规律,这是他们逐步迈向社会的重要时期,处于这一时期的大学生思维活跃、个性张扬,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较强,对未知世界也充满了强烈的探索欲望,此时的他们承受着离开校园寻找新出路的巨大心理压力,心理情绪波动较大,他们需要关注更多的社会热点并参与其中。所以将人文关怀融入到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而且对于提高他们参与社会实践的综合能力也有积极作用。

四、人文关怀视野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

(一)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人文关怀,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帮助学生解决实际生活中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只有做到尊重、关心、爱护学生,才能取得学生的信任。在为学生服务的同时进行教育引导,关注学生多方面的发展需求,深入了解学生的内心所想和日常行为,在此基础上积极引导学生健康向上发展,思想政治教育要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才能更好的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工作成效,真正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二)因材施教,满足学生合理的不同要求

长期以来,随着各大高校的扩招,高校教育的目的已不再是培养精英人才,传统的教育模式束缚了学生发散思维的发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缺乏对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考虑,统一的教育方式导致了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低下。大学生由于受复杂社会关系的影响,其思想行为方式和心理特点也不尽相同,基于此,对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要因人而异,应根据不同教育对象的不同受教育层次,坚持共性教育与个性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从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因材施教,注重不同对象的差异性,用充满人文关怀的方式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鼓励学生发展自己的独特个性优势,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创造性,从而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价值意义。

(三)加强爱国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

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加强对学生爱国意识的培养,加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关注国家的创新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以身为一个中国人而骄傲自豪。除此以外,还要对学生进行道德素质的教育,社会主义社会要求大学生不仅要有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而且还要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遵守基本的道德规范,所以对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还要加强爱国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

(四)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能否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对于一个人人生、事业的发展具有关键作用,良好的心态应该是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理性自信的心态,大学教育就应该培养大学生这样的心态,当前社会上的一些消极心态如急功近利、空虚迷惘、麻木冷漠对高校大学生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影响,严重影响了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所以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还要更加注重对心理健康的教育,对于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发现的心理问题要及时处理,给予学生适时的帮助。深入了解学生内心的想法和思想变化情况,给学生倾诉沟通的机会,善于倾听学生内心的声音。鼓励学生学会自我调节,注重于对学生正确思想观念和生活态度的引导,帮助他们形成健康的心理素质,树立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生活态度,引导大学生理性地多方面地看待社会上的问题和矛盾,形成理性平和的心态,减少负面情绪,人文关怀视野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要以心理开导为主,通过充满人文关怀的心理疏导机制,给大学生以心灵的归属感和精神寄托,帮助他们全面地认识自己、认知社会生活,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学会应对以后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

五、结束语

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人文关怀的提出,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拓宽了教学视野,而且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是解决当前思想政治教育中存在问题的有力办法,也是促进学生向积极、健康、向上方向发展的有效保障。

参考文献

[1]胡睿.人文关怀视野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科技资讯,2011,4(4):166-168.

[2]韩建芬.人文关怀视野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探析[J].教育界,2013,30(4):15-16.

[3]周娜,刘友田.浅谈人文关怀视野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中共山西省直机关党校学报,2013(2).

[4]黄红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J].社科纵横,2012(3)

作者:戴颖娟 单位:贵阳学院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