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高中思想政治合作学习问题与应对策略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11 15:08:18 更新时间:2019/11/11 15:10:58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小组合作学习逐渐走进课堂教学,对培养学生自主探究、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促进学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促进课堂效率的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为促进我校“六步法”课堂教学模式与思想政治学科的有效整合,突出学科特色,推动合作学习的有效开展,笔者与学科组成员一起在教学实践中进行了积极探索及相关课题研究,旨在发现问题,寻找对策,探索提高小组合作学习效率的方法和途径。

关键词:思想政治;合作学习;参与度;内容形式;评价

合作学习一般是指学生以分工合作形式共同完成学习目标任务的一种学习方式。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小组合作学习逐渐走进课堂,在丰富课堂形式,扩展信息交流,培养师生沟通协作素养、提高课堂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新课程改革进程中备受关注。为了促进我校“六步法”校本教学模式与思想政治学科特色的整合,推动合作学习的有效实施,笔者与本学科教师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我校学生合作学习开展状况,旨在发现问题,寻找对策,探索提高小组合作学习效率的方法和途径。

一、对统计结果的统计和分析

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发现,我校高二年级学生的合作学习状况主要呈现如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大多数学生都比较愿意接受合作学习这种新的学习方式,表现出较强的参与意识,但参与度不均衡

数据显示,有68%的学生认为当前新的教学方式比过去的好,有83%的学生认为合作学习能互相启发、互相帮助,增加锻炼机会,75%的学生表示比较感兴趣,但在小组合作中能经常发表自己观点的学生只有48%。数据表明,合作学习这种交流互动式教学方式,对培养学生自主探究、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促进学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促进课堂效率的提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方法,学生获得的表现机会更多。同时,由于学生的参与度不均衡,使合作学习变成了学习较好和性格外向型学生展示才华的大舞台,而那些学习较差、性格内向型学生则黯然失色,在小组合作学习中获得的机会和收益较少,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影响合作学习的顺利开展

(二)合作学习形式比较单一,分工不够明确,人员结构不科学

调查显示,有98%的学生认为采取前后座位四人一组的形式比较单一,不够科学,75%的学生认为学习过程缺乏明确的分工。大多数老师对合作小组人员配备采取好生与差生搭配的方法,还有一些老师不分具体情况,让学生自由组合,认为合在一起便是合作,这些做法歪曲了合作学习的本义,忽视了小组成员结构的有序、优化。实际上,学生的兴趣爱好有所不同,个性特长也大相径庭,智力、情感因素各异,在合作学习中产生不同的表现实属正常,但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实施者却不能忽视这种差异,否则,所谓的合作学习便成了走过场、花架子,达不到共同发展的要求。

(三)课堂气氛活跃,但效果有待提高

大多数学生认为小组合作学习收获一般,认为收获很大的仅占7%。由于部分教师的教学理念转变尚未到位,未能准确把握合作学习的本质,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对学生缺乏有效的指导,忽视了对学生进行合作品质的培养与合作精神的养成,合作学习被完全“形式化”,看似全员参与,实际上是好学生的天下,表面热热闹闹、争论不休,实则自由放任、缺乏监控,加上课堂时间有限,只讨论到一些较低层次的问题,忽略了反思等高层次的思考活动,思维含金量很低,小组合作学习流于形式,效果较差。

(四)课堂评价不够及时,不能持之以恒,评价制度改革滞后

只有8%的学生认为每次活动都有评价,33%的学生认为没有及时的评价。我校新课程实施虽已走过五年时间,但教师教学观念、教学方法的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相关教学改革措施的同步跟进。在教学实践中,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部分教师还没有完全树立起与新课程改革要求相适应的教育观、教学观和学生观,教学方法相对落后,加上以分数、成绩为主标杆的单一教学评价标准依然存在,高考的指挥棒效应仍然发挥作用,因而课堂教学中以传递知识为首要任务,以提高学生考试成绩为目标的倾向短期内不会消失。这种状况一定程度上会对课堂教学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也会挫伤教师们参与教学改革与创新的积极性。

二、合作学习实施中的对策建议

针对以上问卷调查结果中显示的问题,作为教师在今后的课堂教学实践中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长期的努力:

(一)对小组合作学习所需内容、主题要进行精心筛选、精心设计

这是完成小组合作学习任务、实现小组合作学习目标的首要环节。由于课堂时间有限,教学内容有限,各知识点在教学中所占地位不同,一节课内,我们没必要将合作学习“一刀切”地进行到底。教师应根据课标要求,把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生的智力、情感等因素结合起来,恰当地选择合作学习的内容和主题。把握好侧重点,将其放在主干知识、重点知识上,放在易混易错、需要澄清辨明的问题上,放在学生易产生分歧、引发争议、引起共鸣的问题上,放在与社会生活实际联系紧密、有利于拓展学生的知识与能力的问题上。提交讨论的问题难易要适度,能够在注重基础的同时让学生感受到成功的快乐。一个好的主题,加上教学过程的有效组织实施,可以使整个课堂教学熠熠生辉。

(二)丰富合作形式,对小组成员进行科学合理的划分

教师要根据学习任务、学生实际灵活选择采用多种合作小组划分方法。既要注意成员搭配的均衡性、合理性,又要考虑到学生在智力、情感、兴趣等方面的个体差异性;既要着眼全局,重视发挥小组的整体功能,又要搞好局部,激发学生个体的主动参与意识,力求成员之间产生较好的互补效应。从布置课前个人自主学习任务到组织课堂小组合作交流,从展示汇报学习成果到教师课堂归纳总结,每个环节教师都要花心思、动脑筋,创造条件让学生充分参与、主动学习,培养和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要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加强教学过程的监控与管理,避免课堂出现无序和失控状况,真正使合作学习朝着稳健有序的方向迈进。

(三)要重视加强对合作学习的引导与管理

高二学生虽然在基础知识储备,能力方法技巧方面有一定的积累,但在知识的转化、迁移等方面还有待提高,且思想方法上带有一定的片面性。小组合作学习的顺利开展离不开教师在思路、方向上的正确引领和方法技巧上的有效指导。比如,围绕一个主题或一个问题如何去搜集相关资料,如何对资料信息进行筛选提炼,如何生成问题情境,如何进行清晰、完整的表达。又如,如何指导小组长给本组成员分配学习任务,如何进行有效的分工协作,形成优势互补等等。特别是在学生遇到困难、疑惑时,教师适度、恰当的点拨往往能够使合作学习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作者:郭玉桂 单位:甘肃省山丹县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