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青少年德育大课堂构建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13 18:05:52 更新时间:2019/11/13 18:05:56

一、学习传统文化典籍

经、史、子、集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现。各中小学可从中甄别和筛选优秀篇目,结合群文读书活动、语文素养提升工程等,分年级、分学段指导学生学习,通过诵经典、写经典、唱经典、演经典等形式,陶冶学生的心灵。

二、学习历史文化

在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有许多励志、爱国、诚信、勤奋好学、孝亲敬长等方面的名人故事,各中小学要深入发掘其中所承载的宝贵精神和传统美德,通过搜集、讨论、研究、讲演历史名人故事等活动,扩大学生阅读视野,丰富学生的历史知识,陶冶其情操。

三、学习国粹文化

中华武术、琴棋书画、匾额与楹联、中医、京剧、相声、茶道、瓷器等,是中华儿女智慧的结晶。各中小学可结合学生兴趣和社团活动,有计划地引进校园,与教学有机结合,以此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四、学习地域文化

笔者所在的景泰县有永泰龟城、黄河石林、五佛沿寺、寿鹿山、景电工程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小曲、秦腔、刺绣、编织等地域文化,文化根基深厚、历史积淀丰厚。各学校要注重搜集、挖掘县域内最具代表性的优秀乡土文化,并加以梳理,通过“校内+校外”“理论+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乡土情结。

五、挖掘礼仪文化

加强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也是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各中小学要基于“微德育”的理念,在全面落实《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的基础上,加强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针对学生在生活礼仪、校园礼仪、社会礼仪等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可通过规范言行、制定标准、参与实践活动、“小手拉大手”、社会志愿服务等形式,引导学生自觉践行文明礼仪。

六、了解节日文化

各种重要的纪念日和传统节日,蕴藏着宝贵的道德教育资源,是弘扬传统美德、培育学生民族精神的有效载体。各中小学要充分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及国庆节、建党节、建军节、抗战胜利纪念日等重大节日,对学生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其民族精神。

七、探寻红色文化

景泰具有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红四方面军在景泰大地浴血奋战,留下了可歌可泣、悲壮激烈的英雄事迹;老一辈革命家李培福带领景电人发扬“依靠科技,敢为人先,艰苦创业,造福于民”的精神,修建了全国最大的高扬程电力提灌工程。各校要充分挖掘一条山战役精神、景电精神,组织学生参观一条山战役纪念馆、李培福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重走长征路,不忘初心,培育学生的奉献精神和爱国精神。

八、学习花卉栽植文化

花卉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具有愉悦身心、调剂生活、提高审美能力的作用。各校可以通过种植基地培训学习,聘请农业技术人员进校讲座,让学生了解更多花卉栽培技术,也可开辟土地让学生亲自种植,进一步了解花草习性及医药价值等。

九、营造良好的家庭文化

家庭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场所,良好的家庭文化能为学生健康成长增添活力,为家庭的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夫妻恩爱,相敬如宾,孩子茁壮成长,家庭学习氛围浓厚,创造力强,且与邻里、学校、社会关系和谐,这样的家庭在整个家族的发展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各校要开展家教、家训、家风的挖掘、提炼等研讨活动,让学生在润物细无声中受到熏陶和感染。教师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我们要坚定信念,传承弘扬宣传好中华文化,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抵制腐朽落后文化的侵蚀,把中华文化根植于学生心灵,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作者:芮守文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