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教学工作
五年制专科部汽车制造与检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7 18:49:45 更新时间:2019/11/7 18:50:32

一、专业名称和专业代码

1.专业名称汽车制造与检修

2.专业代码:051700

二、招生对象

初中毕业/具有同等学历

三、学制与学历

1.学制:三年

2.学历:中专

四、职业面向

(一)主要就业单位:主要面向汽车生产维修企业和经营单位

(二)主要就业部门:从事一般汽车的装配、调试、维修和检验等技术工作。(三)可从事就业岗位:汽车检测、汽车维修、汽车生产制造、车辆维护、检测、修理等。

五、培养目标和规格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型工业化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必备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掌握汽车制造与维修技术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具有较强的汽车制造、维修能力,在汽车检测、汽车维修、汽车生产制造、汽车整车销售、汽车配件销售等企业从事车辆维护接待、检测接待、修理接待、整车销售、配件销售,具有相关设备的操作、维护技能,具有专业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和一定的工作创新精神,服务一线工作的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2. 培养规格

1)素质结构

1)具有政治立场坚定,忠于祖国、积极进取的品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深刻理会和实践“八荣八耻”;

2)具有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能力、观察判断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

3)具有获取信息能力、公关能力、心理调适能力等基本能力,以及较强的法律意识、环保意识等现代文明意识。

2)知识结构

1)掌握机械制图、机械基础及电工电子技术等基础理论,能熟练的运用与本专业相关理论知识;

2)熟练掌握计算机基本理论和应用技能,能运用Office办公软件和网络信息技术进行汽车行业管理及日常业务工作;

3)掌握汽车发动机、底盘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及诊断检测、维修知识;

4)掌握汽车制造行业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5)掌握现代文化的特征,吸收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懂得社交礼仪,具备设计企业文化的能力;

3)专业能力

1)具有读图、绘制简单零件图和零件检测的能力。

2)具有汽车基本性能试验的能力,具有分析和解决本专业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

3)学习一门外语,借助工具书能阅读汽车说明书及维修手册等一般专业外文技术资料。

4)具有初步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并通过国家计算机等级(一级)考试。

5)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获取信息的能力。

6)具有汽车维修及汽车驾驶技能,并考取汽车维修工等级证、合格证书。

7)能够熟练拆装汽车发动机和汽车整车。

8)能够熟悉汽车装配工艺流程。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