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美术教育课堂中创新教学的运用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7 19:58:53 更新时间:2019/11/7 20:03:53


[摘要]美术教育专业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一线专门技能型教师为目标。突破传统模式,运用创新思维,开设情景型、模拟性、综合性的美术实训课程,是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美术教育专业实训课堂的创新包括课堂教学观念的创新、课程训练内容的综合创新、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和方法媒介的创新。

[关键词]创新教育;实训课堂;美术教育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指出:“我国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应以培养社会大量需要的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熟练劳动者和各种实用人才为主。”以此培养目标为指导的美术教育专业培养目标必然是培养具有实际动手能力、操作能力的一线教师。突破传统模式,运用创新思维,开设情景型、模拟性、综合性的美术实训课程,是美术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对培养教育美术专业实用型人才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美术实训活动是当前美术教育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通过美术系列操作与实践,培养美术实操兴趣、训练制作技能和技巧、建立综合运用材料进行环创设计的理念及思维模式,提高审美品位和艺术修养。美术教育实践性较强。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美术教育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创新是建立美术教育专业课堂培养模式的有力保证。美术教育实训课堂应从观念到内容进行一系列创新。

一、课堂教学观念的创新

长期以来,传统教学观念中固有的知识本位、学科本位思想,造成美术教育以书本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绘画为中心、以技能为中心,课堂教学僵化,教学效果不甚理想。现代意义的教育教学提出树立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观念,格外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把美育作为学生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提出美育与生活的结合,在生活中贯穿美的教育,更加注重学生生活经验的积累和学科知识的综合创新,强调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审美能力,构建超越学科的生态型知识结构,给学生全新的发展空间和更为广阔的课程开发领域[1]。这些要求促使美术教师要紧随社会发展,学习与美术课程相关的其他新技术、新知识,学习促进学生思维和人格发展的教育教学方法,形成开放的生态型知识结构,真正实现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将是一个开拓者和创造者。多样化和更具选择性的课程要求教师在美术实训课堂教学中不断地自我完善,在课程改革的实践和探索中不断提高与社会接轨的能力,为创新课程提供最基本、最有力的保障。

二、课程训练内容的综合创新

美术专业基础的加强,一方面要求美术专业技能的拓展和知识储备的广博,另一方面要求对知识的理解、深化和创新。因此,专业技能的综合性训练是美术实训工作的重点,是美术专业创新培养模式的基础。综合性体现在课程思路的综合、实训活动的综合和材料的综合上。实训活动以创新综合设计为基本理念,应体现创新思路、彰显设计风格,培养学生整合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增加设计思维的广度和深度,鼓励探索精神和个性发展。实训室教学活动要在平时知识技能练习的基础上更注重与幼儿园、小学的接轨,研发综合型学科训练、综合型技能训练和综合型材料训练。例如,将废旧报纸和光盘等生活类媒材进行多种方式的再利用并进行综合创意设计,开发制作系列课程如多变的纸盒、光盘大变身等,广阔的创意空间既拓展了学生的创作思维,丰富了学生美术技能知识的储备,也加深了对材料制作方法和知识的理解与深化。课堂教学要鼓励学生进行材料制作的综合创新与应用,引导学生进行材料的搜集整理和重新利用。

三、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

美术综合实训要突出工作岗位需求,强调培养学生的各种综合能力尤其是职业教学能力,应具有创新性和综合性。首先应转变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加强学生的主体作用,树立以学生为本的课程观,优化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其更加有效。其次,应创新课堂教学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学活动并围绕主题开展专项研究,在大量深入细致的专项工作中激发灵感、创新思路。例如,开展可模拟主题情景教学,围绕创作方法、创意媒介、创意形式分组讨论并进行主题研究;开设主题展览,让美术手工课堂成为学生动手实践操作、实现创新的主战场,使学生在实践操作中更加主动、自由地发挥创意;定期举办画展,对学生作品进行分类、分组展示,如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创意作品、利用画架展示废旧牛仔系列设计作品、利用废旧材料搭配展示创意纸手工作品等,在创意展示活动中彰显学生的审美修养、艺术个性和聪明才智,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和积极性,达到设计作品视觉审美效果的最佳创意。

四、方法媒介的创新

现代教育突飞猛进,新型材料与媒介不断更新。创新离不开材料媒介,更离不开创作工具与方法。媒介的创新对艺术创作有着深远的影响,不同的工具材料能使创意作品产生迥异的艺术风格。第一,应注重引导学生善于发现新型媒材,鼓励学生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并与生活密切结合,在逛街、吃饭、购物等闲暇时间留意生活中美的事物,保持捕捉生活中美的材料、美的造型、美的理念的敏感度并及时进行搜集、整理与记录。第二,工具的创新也会带来方法的创新。在课堂教学中应引导学生开展艺术作品多种制作方法的探讨和研究,鼓励学生用多种材料、多种方法完成同一作品,制作方法和材料的不同展示出不同的艺术效果。第三,应探索多种材料的综合创新和技法的综合创新,尤其突出废旧材料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探索运用。废旧材料来源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取材方便快捷,又能节约资金,不失为一种好的教学资源和媒介材料。为此,要引导学生注重搜集生活中的废旧材料、生活废品、自然废弃物,如旧纸箱、饮料桶、纽扣、光盘、果壳、树叶、树根、树棍儿、废旧衣物、废旧报纸等,对其进行重新包装、循环利用、重新整合,以进行课堂教学的综合设计。综合材料造型制作涵盖的范围很广。例如,从一种材料出发制作多种形式的手工,如利用废旧瓶子制作吊饰、花瓶、相框、装饰画,利用废旧毛线制作袜子娃娃、立体花卉、平面装饰画,利用废旧塑料桶制作幼儿园玩教具,利用废旧衣服制作手袋、手工包,还可以利用各种综合材料制作布贴画等。美术教育专业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适用性,而专业特长教育更应是接地气的教育。在创新培养上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水平,既要注重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又要注重基础教育人才的培养。在实训教学中应充分考虑学生的现有水平和知识结构,注重对学生教育特点和规律的认识,逐步提升学生的艺术感受能力,根据学生现有的知识经验设计课程,循序渐进地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深入研究制作材料、制作技法和色彩搭配技巧,提高学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的能力,不断创新以达到逐步提升学生自我能力的要求。美术实训教学应在更新观念中不断创新开发新课程,在调动学生创意热情的同时,也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毕业生还可以在实训室提前熟悉美术岗位,提升工作适应性。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实训室实操性训练,学生能够逐步养成举一反三的学习迁移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提升了独立操作的自信心,为今后顺利融入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郭玲玲 单位: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