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高中语文创新教学浅谈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1/7 20:02:35 更新时间:2019/11/7 20:03:33

高中语文创新教学浅谈

摘要:高中语文教学以基本的高考为目的,旨在提高学生的语文基础,给他们一个全面的成长和发展空间。也通过语文的形式,来帮助他们丰富精神世界,寻找最真的自己。高中语文教学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学生今后的文学素养,不仅是他们语言沟通能力的辅助,更是在情感表达方式上的教育。但是我们却往往忽视了语文教学的这些背后深意,只有挖掘和体现出这些内涵才是真正创新的教学。本文就以创新教学为讨论点,依据笔者教学经验,进一步给大家以教学启发。

关键词:高中语文;实用性;词汇量;兴趣;简单;复杂

前言

创新式的语文教学,首先要做寻找语文教学中的创新点,要明确语文教学的真正含义。语文给我们的是时而朴素,又时而富丽的形象。我们可以简单的使用语文,又能够用更为复杂的方式表达语文,其中的这个度就是我们教学的一大重点。创新语文教学,就要转变呆板的教学观念,没有诗词的硬性背诵,没有作文字数和文体的限制,创新教学就要变被动为主动,让这些学习方式在主动中完成。

一、巧用趣味游戏,提高语文能力

高中生面临着较大的高考压力,在学习中更是不敢有所放松。老师也是如此,对自己,学生都逼得很紧,而这样的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可见这并不是最好的教学方式,笔者认为“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更适合当代的高中生学习。语文教材中包含着丰富的教学题材,有严谨的说明文,也有较为轻松的叙事文,有简单的现代诗词,也有复杂的古代歌赋。但是这些内容都可以通过趣味的游戏来帮助记忆,和情感无关,而是通过合适的方法来刺激记忆力,从而能产生更多的文学积累。对学生来说,语文中最大的压力就是背诵,老师如果能够改变这一单调性的话,就是教学方法上的创新。采用趣味游戏的方式,老师可以将学习内容变成游戏内容,比如诗词接龙,段落接龙等。学生在游戏中有意无意地刺激着记忆,使得方方面面都得到详细的巩固。

二、融入竞争元素,相互激发学习

高中生本来就生活在一个压力的环境,但高考长远的目的却不容易作用于学生的学习细节,往往教学中的小目标更能督促学生积极学习。因此在教学当中,通过创新的方式,融入竞争元素,细化到一个个的小目标,步步为营地提升学生的成绩。例如在人教版语文的教学当中,古诗文的翻译和字词的理解是关键,也是考试的重点。那么老师就可以将学生公平地分为几个小组,然后要求他们小组完成古文的背诵和词汇翻译任务,在下一节课上,相互提问,以PK的方式,推选出最终的胜利者,获得一定的奖励。这样学生会在课下相互监督完成,并且保证不落下任何一个人。在比赛的过程中,无论是提问的学生还是回答者,都会得到很好的锻炼和复习,记忆力也得到巩固。竞争的因素还可以引申到榜样的作用,高中生是自尊心很强的人生阶段,他们对自己的喜好也会不懈的坚持,会努力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那就利用学生的这一心理,激发他们更强大的学习动力。在班级内树立学习榜样,对学习不好的同学给予信任,这样竞争和信任相结合,学生的学习欲望会变强,表现在语文上的学习能力就会更好,创新之处也就体现出来了。

三、了解学生喜好,从兴趣入手

传统的教学对学生的喜好有所忽视,只是在要求他们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而并未体谅过学生们的感受。有时候他们不是不爱学习,而是光凭内心的学习责任感,无法充分调动学习热情。因此创新式的教学方法就要抓住学生的兴趣喜好,连通语文和他们爱好之间的关系,这时的学习就变成主动的了。高中时期,很多孩子都有一些“独特”的爱好,在家长和老师看来甚至是不务正业的。可是正是他们自己的这些爱好,让他们在辛苦学习之余能够得以放松。创新语文教学就应该结合学生的这些爱好,让他们变成学习语文的侧面动力。比如说,有的孩子喜欢足球,那么老师就可以鼓励学生去调查自己喜欢的球员有哪些生平经历,说过那些激励人的话语,因为自身的努力而取得的成果,等等。然后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这就是写作素材的一个积累过程。不是可以要求去看什么读物,而完全是凭借内心的喜欢。再比如,在学习说明文的时候,有的学生喜欢航天飞机或者是汽车,那么就可以让同学介绍某款自己喜欢的飞机或汽车,讲它有什么性能,能够满足人们什么需求。就按照说明文的方式,这样自然能够很顺畅地掌握一种文体。再比如有的女生喜欢看电视剧,那么就可以让他们分析人物性格,从他们做的一些事情上来体现某种情感。这样的创新式的教学肯定能大受学生们的喜爱,而且长久的坚持能够改变他们对语文的印象,树立更好的学习形象,突出语文的生活性,成为他们追求成功路上的伴侣。

四、复杂的语文学习,简单的语文应用

从语文的学习特点,我们可以发展,语文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传统的语文教学没有讲语文的这种矛盾凸显出来,从而又造成了理解上的混乱。有的同学认为,语文很简单,简单到我们会说话就会。而有的则认为,语文很复杂,复杂到我们生活中根本用不到。所以改变学生的语文视野是关键,是创新教学的重点。在教学中,要努力让学生学会复杂学习语文,将每一处的语文知识点都理解透彻,分析作者情感,体会作者语言。而在使用时,则强调简单化,将语文作为一种沟通技巧,作为一种学习能力。复杂的语文学习是将每节课的内容都细节化,重复的知识点可以进一步巩固印象,提升学生对语文内容和写作手法的感知力。而简单的语文应用是要求学生以写日志和读书笔记为依托,改变语文的无用观念。并结合现代信息化科技,将日记和读书笔记作为自己平时空间里面的内容,鼓励其他同学给出留言和评论,老师还可以通过这样的交流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让语文成为社交必备。总之,创新高中语文教学,不仅要改变单一的教学方式,更要完成语文理念的一种升华和学习习惯的创新。主要是以老师引导,学生为主的方式进行,自主改变才是最根本的。

参考文献:

[1]郑国民,尹逊才.高中语文选修课程实施存在的问题及思考[J].语文建设,11(2005):4-7.

[2]方智范.高中语文必修课与选修课教学实施的若干问题[J].语文建设,10(2006):4-6

作者:姜楠 单位:吉林省德惠市第一中学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