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民族化的钢琴教学创新途径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2/20 16:50:45 更新时间:2019/12/20 16:50:48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素质教育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钢琴教学作为一门艺术性课程同时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逐渐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就目前来看,我国高校的钢琴教学中还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若不得到及时改善便会影响我国教育的民族化发展,据此高校应对钢琴教学途径有效创新,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一臂之力。以下,本文首先对钢琴教学民族化发展内涵进行了分析,并从几个方面对基于民族化的钢琴教学创新途径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民族化;钢琴教学;创新途径;研究分析

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要场所,对钢琴教学予以了充分的关注,在钢琴教学中教师应将民族特色音乐元素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以此实现高校钢琴教学的本土化及民族化。笔者将分别从:钢琴教学民族化发展内涵、基于民族化的钢琴教学创新途径分析,两个方面展开研究。

一、钢琴教学民族化发展内涵

所谓钢琴教学民族化实际上是指,钢琴教学发展中将我国优秀的钢琴作品应用其中,在借鉴西方经验的同时,将自己的艺术创作手段、思维方式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来,并有效渗透优秀的民族文化。在此基础上还应结合我国民族器乐对教学内容不断丰富、对多样化的教学方式积极探索。为了更好地传承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应对民族化理念予以强化,实现传承目的。因此促进钢琴教学民族化发展,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弘扬我国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

二、基于民族化的钢琴教学创新途径分析

综上,笔者对钢琴教学民族化发展的相关内涵展开了分析,为确保高校钢琴教学创新发展,还应采取行之有效的教学对策,积极改变钢琴教育现状,对钢琴教学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具体实施中应将西方教学模式积极引进、提高教师自身音乐修养、对钢琴艺术交流加以重视增强民族情感、对带有民族特色的钢琴作品积极创作等策略应用其中,详情如下:

(一)将西方教学模式积极引进

目前大部分教师在钢琴教学中忽视了实际情况,一味引进西方教学模式,导致教学效果大打折扣,这是由于我国钢琴教学与西方国家存在根本上的差异。为了实现钢琴教学的创新发展,还应将素质教育与审美教育充分结合起来,对技能训练引起重视,对适合我国钢琴教育特点的教学模式进行探索。与此同时钢琴教师还可将民族音乐元素积极融入到钢琴教学中来,使钢琴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朝多元化方向发展。

(二)提高教师自身音乐修养

在高校钢琴教学中,教师素质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发展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各大高校应对教师素质的培养引起重视,通过完善西方教学理念、更新教育理念使其知识结构得以优化。举个例子:在钢琴教学中,教师可将钢琴教学法、艺术史等知识融入其中,从而加强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为钢琴技巧的学习奠定基础做好准备。与此同时教师应加强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使学生更好地感受作品中蕴含的美妙意境。基于民族化背景下仅仅对学生实施理论灌输是远远不够的,教师还应将其渗透到文化脉络中,在教学活动设计中,可根据我国文化背景对音乐文化因素进行挖掘,通过钢琴作品赏析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观察能力,掌握更多创作技法。

(三)对钢琴艺术交流加以重视增强民族情感

与西方音乐相比,我国传统音乐具有独特的魅力,其差异性主要体现在审美取向以及音乐理念等方面,因此教师应充分把握这一点,对钢琴教学不断创新,以此激发学生的民族情感,帮助其树立良好的自豪感与自信心。另外,教师还应采取有效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创作灵感,在钢琴教学中引导学生对带有民族精神的钢琴作品进行赏析,为本民族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此外高校还应拉近我国与西方国家阿钢琴意识的交流,使我国钢琴艺术的魅力得到充分展示,这对于我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十分有利。

(四)对带有民族特色的钢琴作品积极创作

据调查分析,我国钢琴作品中体现民族特色的作品数量极少,这一点也对我国钢琴教育民族化发展起到一定限制作用。在这种情况下,钢琴教师应对教学内容不断丰富,对民族特色钢琴作品积极创作。在钢琴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对民族音乐教学素材积极应用,将西方创造技法与我国创造技法结合起来,为学生提供更多练习曲目,使钢琴音乐艺术得到充分弘扬。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在选择钢琴教学素材时应将戏曲内容进行巧妙融合,以此获得预期的教学效果。总的来说,对带有民族特色的钢琴音乐作品进行创作有利于我国钢琴事业的飞速发展。例如:《兰花花变奏曲》作品中便融合了陕北民歌情调,《内蒙古民歌主题小曲七首》也充分体现出内蒙古民歌特色,在钢琴教学中将这些音乐作品融入教学内容当中不仅可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增强,另外对我国钢琴教育民族化发展也大有裨益。

三、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教育事业呈现出良好地发展态势,为促进我国钢琴教育民族化发展,还应采取各种有效的创新手段,对西方教学模式不断改进、促进教师素质水平的提升、通过钢琴艺术交流强化学生民族情感、积极创作民族特色钢琴作品,通过这一系列手段来达到教学目的。民族化教学创新发展任重道远,不是一朝一夕便可完成的任务,教师与学生应该共同参与其中,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掌握更多技巧,避免我国音乐文化被世界同化,只有这样方可推动我国钢琴教育事业稳定发展,拉近我国与西方国家的距离,实现音乐无国界。

[参考文献]

[1]廉珺伦.民族化视角下的高师钢琴教学创新道路分析[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19,07:13-14+17.

[2]杨春霞.对基于民族化的高校钢琴教学创新途径的探究[J].艺术科技,2018,09:263+265.

[3]万春.民族化视角下的高师钢琴教学创新道路思考[J].黄河之声,2017,15:31.

作者:韩馨瑶 单位:河南省郑州市馨乐艺术中心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