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反思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2/20 16:52:03 更新时间:2019/12/20 16:52:06

摘要:随着现代进程的不断加快,高新网络技术和手机等多媒体的普及,高校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逐渐呈现出来,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也要随着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发生相应的改革。个性化学习理论认为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发展潜能,采取合适的方法、手段,促使学生获得全方位的发展。大学生是推动我国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所以在现今社会背景下对个性化学习视野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进行研究,对于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有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个性化;学习;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高新网络技术和手机等多媒体的普及,高校学生的个性化追求更加的多元化,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也逐渐显现出来。但现在我国的高校思政教育模式沿袭的还是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传道授业解惑”模式,这样的教学方式在现在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对于追求个性化发展的高校学生而言是不相适应的。所以,笔者从学生追求个性化学习的角度出发,对高校思政教育模式进行研究,旨在提高高校思政教育的实效性,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1个性化学习的理论基础

1.1古代大家的个性化学习理论

孔子最早提出“因材施教”的方法,“因材施教”是指根据受教者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孔子要求对学生“听其言而观其行”,然后根据学生的才能高低进行教育。在孔子看来,每个人的智力,个性都有所差异,教育应该以学生的才能和特长作为依据采用不同的方法。孟子也非常强调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孟子认为,每个人的学习环境不同,个性和发展会不同,教育要根据学生学习环境的不同和个性差异,分别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庄子则认为,应该顺其自然,扬长补短,才能发挥每个人的特长,终得其所。

1.2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

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首次论述了关于人全面发展的理论。马克思认为,全面发展的个体不仅表现在物质生活方面,还表现在精神丰富层面,因此尤其应该关注社会个体的独立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简而言之,人的全面发展必然要经历一个自我意识逐渐增强,个体依赖性逐渐减弱,由他律向自律转变的一个过程。由此,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转变提供了一个宏观上的理论指导。高校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为指导,对学生学习加以科学的指导,促使学生从内心深处自觉接受勤奋学习的价值观念,为学生实现个体独立思考、全面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1.3多元智能理论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加纳德教授对传统智力理论指导下的运用智力测验贴标签式的为学生排队分等的做法持否定态度,指出了传统智力理论的缺陷,并进一步提出了智力多元理论。加纳德教授认为,人的智力是多元的,有言语/语言智力;逻辑/数学智力;视觉/空间关系智力;身体/运动智力;人际交往智力;自我反省智力;音乐/节奏智力七种智力。在1998和1999年又分别提出智力理论和自然观察理论。加纳德指出,每个人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上述九种智力,各种智力的不同组合和发展表现了个体间的智力结构和发展水平的差异和行为特征,尤其体现在个体解决现实生活问题和创造社会有效产品方面。多元智能理论强调了个体学习的差异性。教育最大个别化的极限就是个性化,这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向个性化转变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2个性化学习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机遇与挑战

2.1个性化学习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机遇

在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随着网络技术和手机的普及,高校学生能够在巨大的网络化环境下,得到及时有效、全面多元化的信息来满足自身的学习。在网络环境覆盖率全面的环境下,高校学生能够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利用手机或计算机等新的学习媒体工具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地获得学习信息和资料。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为高校思政教育开辟了新的途径,如手机微信、论坛、贴吧等学习途径已成为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利用新媒体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丰富了教学的手段和内容。高校学生能够通过新媒体来进行思政教学内容的传播与交流,参与学习讨论思政教学内容,这种个性化的教学方式,吸引了更多的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参与思政教育内容的讨论,并且增强了思政教育的趣味性,提高了思政教育的渗透性。

2.2个性化学习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

个性化的学习关注了学生的自我发展,给予了学生更多选择的空间。但是,随着网络的普及化,大量良莠不齐的信息通过网络广泛传播,其中一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企图以此侵蚀和腐化高校学生思想。而大学阶段是学生“三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如果没有老师和学校的正确引导,大学生的思想意识容易出现偏差,学生的发展方向会偏离正确的轨道。因此,在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打破了传统单质化的思政教学环境,为高校思政教育带来一定的挑战。

2.3个性化学习视域下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创新

在个性化学习视域下,高校学生利用搜索网站的方式获取实时信息和学习资料,学生能够自由筛选自己喜欢或需要的信息,这个过程使得思想政治教育逐渐低廉化,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今的大学生向老师提出平等的话语权,挑战教师的教育权威。这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实现创新。在传统教育背景下,教师可以提前设计好授课模式和内容,从学生的角度设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开展具有目的性、针对性的教学活动,实现正确引导学生的目的。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新的平台。借助于网络工具,高校工作者通过网络及时了解高校学子的思想动态,利用网络技术,发挥发散性思维,构想更加接地气、更易于学生接受的政治思想教育,有利于强化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3小结

在当前社会背景下,讨论个性化视域下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对于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的意义重大。在个性化学习中,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需要高校老师运用个性化教育模式,利用参与式的教育模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强大学生个性化学习视域下的道德教育,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全面发展的现实作用。

参考文献

[1]王焕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J].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9(1):89-90.

[2]李美,蒋广杰.个性化学习的理论建构与特征分析,[J]东北师范大学报,2005(3).

[3]张泓.以“中国梦”引领新媒体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思考[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高教版,2011,32(1):32-35.

[4]谷照亮.个性化学习视域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D].西安:西安交通大学,2017(6).

[5]张茂玻.新媒体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策略研究[J].四川旅游学院学报,2013,42(15):43-45.

[6]张锦福.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J].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34(51):103-105.

作者:胡珊 单位:湖南广播电视大学直属学院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