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网络安全问题及措施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2/20 16:54:45 更新时间:2019/12/20 16:54:48

摘要:高校计算机课程已经是常见科目,特别是实验室作为科研主要基地,使用中往往受多种因素影响,其网络安全受到威胁。本文主要讲述高校计算机实验室中网络安全问题,重点阐述了解决措施,旨在促进高校网络建设。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网络安全

近期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使用信息技术开展工作,计算机使用能力也成为评价人才的标准,基于此,高校开始重视计算机实验室的建设,其中网络安全问题不容小觑,往往在教师教学和学生实验中出现网络安全问题,影响计算机正常运行,需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处理,进而提升计算机使用安全性。

一、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网络安全问题

(一)计算机硬盘损坏

高校计算机教学时,基于教学任务量大,计算机室往往承担着一个学校学生的教学,计算机使用时间长,提升实验室工作压力。除此之外,随着社会对计算机技术的重视,高校中增加计算机实验室的工作量,每次使用都增加其负荷,一段时间后出现老化问题,计算机运行速度降低,还会出现死机或者问题,如果不能有效处理,会大大降低教学质量。另外,不正常的死机还会出现内部数据资料丢失,系统出现漏洞,产生安全问题。

(二)受病毒、木马侵害

计算机实验室网络运行时,会有不法人员为了获取师生个人信息,将木马植入网页中,使用者若不小心打开相应网络,其中隐藏木马收到指令,锁定目标信息,复制和盗取资料[1]。另外,计算机病毒也是影响网络安全的主要因素,具有传染性强和破坏性大的缺点,可以长时间隐藏早计算机中。加上高校计算机中硬件设备使用时间长,老旧严重,管理人员没有定期进行升级与更新,杀毒软件更新不及时,导致新产生病毒入侵计算机。学生学习或者做实验的时候,往往会用到U盘,如果计算机感染病毒,还会让U盘带入病毒,逐渐造成整个实验室中计算机都出现中毒情况。

(三)计算机中软件使用不正常

目前很多高校计算机实验室中使用的都是Windows7操作系统,因其操作简单,受大众喜欢,但是在实际使用中还存在问题,漏洞较多,因此需要不断更新和修补漏洞,否则不法人员就会针对其漏洞开展网络攻击,导致软件不能正常使用。另外,对于软件使用不正常问题,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软件在设计时就出现问题,最终产生安全隐患。

二、高校计算机实验室网络安全问题解决措施

(一)处理硬盘损坏问题

就现有技术来说,对于硬盘的处理有两种解决方案。第一,科学使用硬盘保护卡,保护卡可以在人们使用硬盘的时候进行数据备份,若使用中出现问题快速修复。在计算机主板中利用“假写”的方法,防止计算机中硬盘数据受到破坏。若计算机中安装硬盘保护卡,即使出现问题,就会通过保护卡,重新启动设定程序,备份并恢复重要的文件程序,进而保护计算机硬盘。第二,高校中建立内部服务器,减少硬盘使用量,将本应该储存在硬盘中的数据,转移到服务器中,在服务器中读写,此方法是对硬盘的保护,延长使用时间。

(二)木马、病毒防范措施

针对计算机中经常产生的木马和病毒,其处理手段有两种:第1,在实验室计算机中安装病毒监控消除软件,计算机运行时,随时监控是否有病毒植入,每天做好病毒库的更新。基于病毒传染性、隐蔽性与破坏性的影响,需要实验室中每一台计算机都能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对于重点实验室,还要配置专门的杀毒软件,对计算机客户端进行统一处理,更新病毒库后,传输给杀毒软件客户端,由专门的管理人员进行杀毒与维护工作。第2,建立木马防火墙,阻止不法人员植入木马的侵入,并利用防火规范高校实验室中操作,保护网络安全,为计算机实验提供安全环境,保证实验室中网络的正常使用。

(三)构建网络安全管理模式

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管理人员增加对计算机实验室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视,针对存在的问题,执行处理方案,如针对软件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需完善网络管理的制度化与科学化。第1,结合学校特点和实际工作,构建科学的网络安全管理模式,优化与创新计算机实验室中安全管理机制有制度,保证教学工作高效性和安全性。第2,加强对实验室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培训,以便提升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进而以高超的技术和管理能力,做好实验室计算机的管理工作。第3,定期与不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与实训演习工作,做好网络安全的宣传工作,让广大师生提升警惕性,按照正规流程操作计算机。第4,结合思政教育,提升对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教育,以以往网络安全事件为案例进行分析,从多种形式开展网安全教育,帮助高校学生建立正确的网络价值观,有正确的上网习惯。

(四)提升高校网络安全防控能力

首先,对于高校实验室中所有计算机进行设备的整体更新与升级,减少计算机漏洞,加强对外来病毒和木马等侵害的防御。其次,建立专门计算机监控部门,对运行计算机的所有数据进行监测,动静态结合,掌握网络数据变化,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制定解决对策处理[2]。最后,数据加密可阻碍非法者入侵,保护计算机中数据和文件的安全。所以高校网络安全建设中,对主要软件或者文件做好加密工作,提升计算机安全。

三、结论

综上所述,高校计算机实验室中的网络安全决定最终教学效果,因此做好计算机保护工作很重要,需结合学校运行情况的不同,使用适合安全防护手段。在新时期,通过做好硬盘的保护工作、提升高校网络安全防控能力、做好木马、病毒防范措施等,提升计算机实验室中网络安全水平,促进教学与实验工作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陈志.高校计算机类实验室网络安全防范机制[J].电脑迷,2018(05):70.

[2]邱慕涛.基于云计算的计算机实验室网络安全技术应用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18):148-149.

作者:李爱燕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