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党群工作
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2/20 17:00:29 更新时间:2019/12/20 17:00:31
2019-12-20来源:时事报告作者:郑青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开拓进取,从根本上扭转了意识形态领域一度出现的被动局面,推动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在宣传思想战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正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所在、力量所在、优势所在。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宣传思想战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宣传思想工作承担着“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其本质就是政治工作,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应当有着更高标准和要求。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宣传思想战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从鲁炜等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防范政治风险,抵制政治错误,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二是主动担当负责任。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负有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对宣传领域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和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确保党中央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各地方、各部门的落实“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三是敢于亮剑当战士。宣传思想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善于从政治的角度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善于辨别各种社会思潮和理论观点,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坚决有力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在重要问题和重大事件上及时表明立场、亮明态度,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2019年6月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把全党动手抓宣传工作的理念要求进一步转化为加强党对宣传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规定。要以《条例》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着眼长远发展,推进各项制度规范落地落实。一是打牢基层基础。坚持重心下移、资源倾斜,把握好省级以上宣传工作和市县宣传工作的特点定位,加强基层宣传机构设置,充实工作力量,提高基层宣传阵地的整体效能。坚持把握导向、改善条件、优化服务、高效利用的原则,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着眼夯实党执政的社会基础、群众基础,不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加强制度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的刚性落地是考验制度有效性的关键一环。要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切实加强对《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监督执纪问责范围。结合意识形态巡视巡察工作,发现宣传一批《条例》落实情况好的典型,对落实不力的地方和单位通报警示。三是推进法治建设。要思考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新闻出版、版权、电影等领域行政管理职能并入党委宣传部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研究党的职能部门加挂政府机构牌子后,如何更好承担行政职能。深入思考宣传领域如何加强法治建设,推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统筹推进、一体建设等问题。统筹抓好立法立规、举报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登记备案、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各项工作。

以队伍建设为依托,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领域进行一系列重大斗争、举办一系列重大活动的成功实践证明,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赖的。当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宣传思想战线更要脚踏实地、增强本领、守正创新。一是坚决反对“四风”,突出“实”力戒“虚”。要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反对弄虚作假、不做表面文章。要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看家本领,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问需问计于民,摸清工作中的问题难点,寻找破解的方法路径。要更加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就跟进到哪儿,建立健全效果评估反馈机制,切实提高工作针对性有效性。要吃透中央精神和百姓需求,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等特点,在区分对象、精准发力上下功夫。二是切实增强“四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要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战线武装起来,牢记“站在哪、跟谁走、往哪去”,不断增强脚力,打牢宣传思想工作坚实的实践基础。要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当今世界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识大体、顾大局、观大势,不断增强眼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善于谋划,不断增强脑力,研究解决宣传思想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要不断转变文风,求短、求实、求新,不断增强笔力,写出老百姓看得懂的好文章,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坚持尊重规律,推进改革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是领风气之先的事业,是时代感很强的工作。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特别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宣传思想工作的外部环境、工作条件、工作对象、工作范围和方式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要坚持重在建设、立破并举,摆脱固化思维和路径依赖,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