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高中英语教学中创新能力培养思考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19/12/11 18:17:20 更新时间:2019/12/11 18:17:23

摘要:为落实新课改精神,突出学生能力的培养和提高,文章以“高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主题,结合教材内容的重组整合以及课堂教学实施,从创设学习环境,营造创新氛围;整合学习内容,拓宽创新空间;改进教学方法,开发创新潜能;重视教学评价,分享创新成果四个方面提出了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一些做法,其中渗透着新课改理念,较好地落实了新课改的三维目标要求,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英语教学;创新能力;培养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创新是课改的灵魂。新课程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获取新知识的能力。那么,如何依托教材而又不囿于教材,用好教材、用活教材,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造个性,发展其创新能力呢?

一、创设学习环境,营造创新氛围

传统教学注重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作用,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学习过程中不能充分凸显,学生的创新潜能受到抑制。课堂主要是在教师的主导下,按照事先设计的教案按部就班地完成预设任务,缺乏生成;对学生思维的启迪也停留在引导其给出教师心中的所谓标准答案层面。整个课堂活动机械、呆板,学生很少有创新再生成果的空间和机会。新课程倡导为学生创设一个平等、和谐、自由、愉悦的教学环境,正是基于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为中心,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能力为中心。因为学生是一个个完整的、活生生的人,不是等着被填充知识的容器,是学习的主人、课堂的主人。为此,学校应倡导教师把微笑带进课堂,尊重学生的差异,尊重学生的特长,尊重学生的人格,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对于问题的回答,要就问题说事,明确正误,避免对回答错的学生给脸色、带情绪,期待学生的每一点进步,赞许他们的每一点成功,欣赏每一个闪光点,善于和学生进行心灵对话,激活学生思维,让他们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自己的观点,形成创新氛围,绽放他们的创造灵感。

二、整合学习内容,拓宽创新空间

在“一纲一本”政策的教学环境中,教师只是按计划忠实地教授教科书,把现成的教科书中的知识灌输给学生,是学生对教科书文本的机械背诵。新课程施行“一纲多本”政策,即:在统一教学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实行国家指导下的教材多样化政策。所以,教学就不能只是课程的执行和传递,而要是课程的创生与开发。这需要教师结合学生实际,对教材内容进行重新整合,合理取舍,拓展补充,科学组织,以利于学生发展,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遴选那些贴近生活,尤其是贴近学生生活,直观、趣味性强,能够激发学生创造欲的材料,给学生提供创新机会和空间。

三、改进教学方法,开发创新潜能

传统教学中的满堂灌、注入式的教学方法,束缚了学生创造性的发展。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是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者。因此,教师要尽可能利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所有教学设计都要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发展,引发学生思考,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参与到探索新知和问题求解的过程中,动口、动手、动脑,参与思考、讨论,领悟知识的奥秘,感受学习的乐趣,体验成功的喜悦。譬如提问的设计,需要少一些“Yes,No-questions”,多一些“Wh-questions”,将学生由接受信息转化为独立思考、释疑解难,锻炼、启迪他们的思维。例如:在进行高中英语(人教版)必修二Unit2的阅读教学时,设计“WhatdoyouknowabouttheOlympicGamesfromthetext?”来调动学生的阅读欲望,为之后进一步阅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做好铺垫。此外,结合学生实际,设计无明确答案的问题或开放性问题,进行头脑风暴,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展现自我,激活思维,超越自我。例如:提出Whatadjectivescanyoulisttodescribeaperson?这个问题进行词汇头脑风暴;在学习语法虚拟语气时,提出“Ifyouhad500milliondollars,whatwouldyoudo?”问题,学生兴趣很高,得出了多种答案,理解了语法规则,学习了语法知识。

四、重视教学评价,分享创新成果

教育需要改变以往只对知识目标评价的做法,评价不能只限于让学生了解自己与目标要求的距离,更要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通过评价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创造欲,坚定其学习创造的信心,交流分享创新成果。所以,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闪光点及细小创新要及时鼓励,对积极主动参与学习的学生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要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否定性评价,帮助学生认识自我,让学生明确正误,辨别是非,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并对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有效地促进学生的进步和发展。总之,英语教学不只是传授知识,更要开发学生潜能,发展其创新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努力为学生创设创新环境,搭建创新平台,科学组织教材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发挥评价激励作用,多方为学生创造条件和空间,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全日制普通高中英语新课程标准[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

[2]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编写.走进新课程?与课程实施者对话[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作者:蔺正军 单位:甘肃省金塔县中学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