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中学英语教学中心理素质教育的渗透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7/17 9:26:19 更新时间:2020/7/17 9:26:22

摘要:心理素质教育作为当下我国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一环,它与当前的文化素质教育、品德教育、身体素质教育一样,是学生综合发展不可或缺的因子。心理素质教育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知趣品格,强化意志并树立正确的价值品德观念,养成自律、开朗、节俭的优良品格。中学英语教育中渗透心理素质教育,既满足学生的身心发展要求,也将对学生的学习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教师可以中学英语教学中心理素质教育渗透的构建与反思做研究分析。

关键词:中学英语;心理素质教育;构建;反思

情感教育要融入中学英语教学中,需要做到“以人为本”,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做科学、有效的引导,从而能够在学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情感交流,并逐渐帮助学生在思想上趋于润泽与成熟,获得健康、积极的心理品格,促进其全面发展。整个教学活动的设计要满足学生的身心发展要求,切实解决学生在心理、学习上的各种问题,并对学生性格、兴趣进行充分考虑,从而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在整个英语教育中,将构建积极、健康、活跃的教学氛围,并将英语教材作为教学渗透心理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将更加贴近于生活,基于学生成长与发展。

一、研究背景分析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国越来越关注全民素质教育,其中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就要求要落实到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建设上,对学生的身心、品德、体质都有更高的要求。未来我国对于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只有满足于高素质要求的人,才符合国家发展战略要求,而这种高素质人才将不仅拥有丰富的知识与能力,也将具备高素质的品格与坚强的意志,并在身体素质上也有着出色的表现,除此之外还应具备出色的交流能力,富有创新精神,能够在不断发展中寻求突破,并不断完善自我修养,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此外,这些年教育也越发关注对健康心理的培养,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的健康问题,心理素质教育在其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这些年也将心理素质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将心理素质教育渗透于各科教学工作中,已经为心理素质教育的必要手段。英语作为中学教育的重要科目之一,既承担了文化素质教育,也肩负对学生身心修养的教育,因此任课教师需要认识到教育的目的,并在教育环节做好相关教育工作,在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下借助自身丰富的教育经验,将相关理论、思想融入教学课堂,并在内容上予以丰富,真正为学生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二、中学生心理现状研究

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化的大国,绝大多数学生都热爱自己的祖国、民族,并为身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与骄傲,努力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现代中学生也一样,他们朝气蓬勃,并具有自我主观意识,也有着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学习与生活中不断完善自我,实现自我的突破,并热衷与科学,保持勤奋刻苦的精神。不过随着时代的高速发展,社会各方面对学生的影响加大,处于身心成长关键时期的学生很容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而形成不好的习性,对其人生发展带来影响。现在一些学生受利己主义、拜金主义观念影响,常常导致其思想颓废、脾气暴躁,缺乏正确的思想观念,如下分析。

(一)受消极思想的影响,缺乏人生追求

我国经历了高速发展的三十年,不管是经济还是生活都有了显著提高,生活质量的提高也让一些学生养成了不良的思想习惯。如受到网络、明星效益等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学生崇尚物质,并养成拜金主义思想,喜欢穿好、喝好,并在学生之间养成攀比心理,而这对于学生学习、生活、成长都是不利的,因此这段时期就需要对学生做好引导,摒弃一些不良习惯,如拜金主义、过度崇拜明星等,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

(二)缺乏基本道德素质,并且心理素质较弱

当代中学生都是00后,并且绝大多数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因此在父母长辈中容易出现溺爱的问题,过度的溺爱会让学生养成不良的性格,如性格暴躁、任性、自负等,此外也缺乏基本的道德素养。很多学生由于受到父母长辈的过度宠爱,养成了自我为中心的思想,一旦在学习、生活中受到挫折,就很容易一蹶不振,灰心丧气,并出现厌学、逃学等现象。当前一些学生养成了过度自私、不尊重他人、不尊老爱幼的行为习惯,这些现象都需要改正,因此在当前教育中进行心理素质教育有其必要性。

(三)厌学思想严重

初中生绝大多数都有厌学思想,这与环境、价值观念错位有关,越来越多的学生追求物质享受,崇尚精神自由。很多学生与生俱来就不喜欢被束缚,被约束。在家庭环境中,由于父母长辈缺乏正确的思想观念,老一辈思想又比较落后,一直对学生灌输金钱思想,对学业也不够关注,常常让学生产生厌学的情绪,如很多学生受到环境、思想的影响,早早地退学或者跟从家人经商等,学习放纵、自由,最后不得不早早走上社会。

三、在中学英语教学中渗透心理素质教育的构建分析

(一)结合教材开展心理素质教育

思想教育是中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开展英语教学时,教师就可以根据英语语言教学的规律,在教材内容中巧妙渗透心理素质教育内容,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同时,通过一些例子或者英语内容做引导,从而对学生进行心理素质教育。初中英语主要内容包括听力、文章、句型、对话、练习等内容,因此在开展教学时就可以在其中渗透一些先进的思想,这些就包括了爱国主义思想、崇尚科学思想、集体主义思想、遵纪守法思想以及道德文明思想等。新编排的初中英语教材都具有积极性作用,因此教师需要在课文中做仔细编排,学会诱导并引发学生思想,教师在其中要做好纠正工作。并根据英语课文中某一个话题做思考与讨论,真正将一些积极的思想观念交给学生,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并从中获得收获。就以当前初中英语教材为例,教师都可以在其中挖掘出文章所表达的内涵,每一篇文章都有一个积极的思想,如在一单元是吃苦耐劳;二单元是尊敬师长;三单元是热爱环境,保护自然;四单元是建立正确的人生观等。因此教师需要对文章进行细致的研究,挖掘出心理素质教育元素,从而帮助学生更好的发展。

(二)激发学习兴趣,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兴趣是推动知识发展的内在动力,是学习重要的引导因子。当前很多学生学习英语处于被动学习状态,并不是出于兴趣,因此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需要以兴趣作为教学的出发点,积极对学生做引导,从而让学生更加专注于学习,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开拓视野,净化内心世界。英语作为初中素质文化教育科目之一,对未来生活、工作以及升学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教学时就需要让学生有一个充分的认识,让学生知道英语学习的重要性。教师应以兴趣激发学生的内动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对此,可以从几个方面入手,分别是听、说、读、写、译的指导训练,并在其中融入趣味性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与内容。教师应创设使积极、活跃、融洽的教学环境,使学生很容易放松心态,并专心投入学习,这样既可以让学生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也可以让学生对英语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增强学生对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没有兴趣的教学会扼杀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处于一种内心压抑的状态,长久处在被动学习的状态下,学生很容易出现心理上的问题,如害怕学习、缺乏对学习的兴趣、自卑等。因此在教学中,教师需要将兴趣作为学生学习的切入点,为学生建立一个健康、充满活力的学习环境,从而真正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兴趣,让其主动学习,消除内心的焦虑情绪。如之前所说,教师要强化听说读写上面的训练,在其中加入趣味性教学,让学生产生兴趣。而在教育形式上也需要摆脱千篇一律的问题,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作业安排上要细致优化,满足当前学生的学习状态,尽可能地丰富教育手段,让学生能够劳逸结合,更加认真地投入学习环境。常见的教育手段有更加丰富多彩的多媒体教学,或者以设置教学情境配合游戏等形式。教师要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出发,科学设计,让学生真正产生兴趣,从而既可以促进学生学习,也可以对学生进行心理素质教育。

(三)强化交流,注重挫折引导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这句话换到当下来讲就是一个人的成长必定会受到各种磨难与挫折,只有在这些挫折与磨难中勇敢爬起来的人才可以真正获得成功。英语教育中,很多学生由于第一次接触英语,对于英语比较陌生,因此在学习中比较吃力,往往遇到难点或者考试失败就容易一蹶不振,这其实对于学生来讲是不利的。因此,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就需要强化与学生间的交流,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与帮助,积极鼓励学生,给学生学习上的帮助与生活上的安慰,让学生重新树立对学习的信心,从而在挫折中越战越猛,最终养成良好的品德习性,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

四、结语

心理素质教育在英语课堂的构建不能采取放任原则,也不能采取迁就原则,需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入手,以纠正学生在学习、生活上不良习性、习惯为目的,让学生在情感、学习、志向上有新的理解。心理素质教育的渗透符合学生发展规律,与当前教育并无冲动,甚至相辅相成。因此在教育中,教师不用刻意为了教育而教学,要尊重学生的自然发展,实事求是地为学生创造优良的教育环境,相互尊重、理解并建立深厚的友情,这对学生的身心健康以及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从而为学生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陈倩,曹雪军,黄忠,等.中学英语教学与“学困生”心理素质教育的研究[C]//教师教育能力建设研究科研成果汇编(第九卷).2018.

[2]张孔凤.英语“四位一体”教学法在中学英语教学中应用的研究[D].长春师范大学,2017.

[3]雍艳春.浅谈农村中学英语听力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才智,2017(31).

[4]贺荔坪.中学英语教学中心理素质教育渗透的构建与反思[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

作者:李淑琴 单位:甘肃省静宁县细巷初级中学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