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科研工作
高中英语教学现状及质量提升策略
来源:五年制专科部与中专部 发布人:于行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0/7/22 17:55:50 更新时间:2020/7/22 17:55:53

摘要:在新课标下,传统以知识为中心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已无法满足当前的人才培养需求,基于此,必须要全面优化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策略,在知识教学的基础上,提升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学习态度等,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教师可以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为研究切入点,对当前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现状进行详细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新课改背景下高中英语课堂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新课标;核心素养;高中英语;现状;策略

英语作为高中阶段最为重要的一门学科,在高考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在新课改的要求下,学生要掌握大量的、丰富的英语知识和词汇量,对英语语法进行有效的理解,并不断提升高中英语知识的应用能力。但在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下,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效果不甚理想,所培养出的人才根本无法满足新课改背景下的人才培养需求。基于此,必须要加强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现状的研究,并在此基础上优化和创新课堂教学,以实现高效英语课堂的构建。

一、新课改对高中英语教学的要求

伴随着新课改的发展,传统高中英语教学模式已无法满足当前的人才培养目标,必须在传统知识教育的基础上,加强学生英语知识应用能力、学习态度等的培养,进而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具体来说,新课改对高中英语教学的要求集中体现在以下几点。1.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传统教育下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片面地以知识教学作为中心,忽视了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在新课改下,教师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必须要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加强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听力、写作能力的训练,全面提高高中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2.自主学习能力。在新课改下,教师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必须要对整个教学过程和手段进行优化,加强学生英语学习能力、学习技能的训练,不断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而促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学习中,以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3.丰富教学内容,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在新课改的要求下,传统以英语教材为教学依据的内容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学生对英语知识的需求。据此,教师必须要在课堂教学中,积极为学生搭建更多的知识平面,不断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使得课堂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以保证学生所接触的知识面越来越广、思维也随之越来越活跃[1]。

二、新课改下高中英语现状分析

(一)教学理念滞后

就目前而言,部分高中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仍没有充分认识到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教学中未及时进行角色转换,以至于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仍采用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教师受到应试教学理念的影响,常常将英语知识教育作为重点,而忽视了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无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教学目标不明确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学目标尤为重要,是整个教学活动的中心环节。具体来说,在整个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作为教学的“引导者”“组织者”和“设计者”,必须要具备一个明确的教学目标,并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借助教学目标引导学生进行学习、进行知识的利用。但就目前而言,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常常将教学目标错误地设定为重点题目的练习中,进而指导学生更好地应用考试。这种片面的教学目标,无法将英语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出来,进而降低了高中英语的课堂教学质量[2]。

(三)教学手段落后

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直接决定了整节课的教学质量。但就目前而言,受到传统教学理念等因素的影响,高中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常常采用传统的“一言堂”教学模式,严格按照英语教材等对学生进行灌输式教学。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的主体性未得到有效的发挥,不仅无法提升高中英语的课堂教学质量,也极容易导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丧失掉学习兴趣。

(四)教学评价不合理

教学评价作为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其科学、合理与否,直接影响了整个教学的成果。但就目前而言,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一直沿用传统的教学评价模式,其中存在一定的不合理现象。在目前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评价中,教师常常将学生的成绩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并将考试作为唯一的评价形式。这种不科学的评价形式,直接影响了整个高中英语的课堂教学质量[3]。

三、新课标下提升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有效策略

(一)更新教学理念

新课改下,确立了新的教学理念: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据此,教师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坚持“生本教育”原则,并在遵循学生个体差异的基础上“因材施教”。同时,还要及时转变传统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模式,采用多元化的课堂教学模式,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据此,在全面提升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过程中,必须要改变传统落后的教学理念,并对其进行更新和优化。第一,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学生的主体地位,并在教学过程中,实现师生角色的转变,将教师在以往教学中的“主导地位”转变为整个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积极引导学生开展高中英语学习;第二,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充分结合新课改下对高中英语的人才培养要求,将传统的“知识教学”形式逐渐转变为“能力教学”,全面促进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培养;第三,在新课标下,教师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还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性,并力求在课堂教学中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实施有差异化的教学,以保持每一个学生均可得到发展[4]。

(二)实施多样化课堂教学方式

教学方式和手段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其选择的科学与否、合理与否,直接影响了课堂的教学效果。通常情况下,在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下,学生常常会产生疲惫感,进而促使学生逐渐丧失掉学习的热情;而多样化课堂教学模式,却可以促使学生抛弃疲惫感,使得学生在多样化教学方式中,以更大的激情投入到课堂学习中。基于此,在新课改下,教师必须要改变传统单一化的“满堂灌”课堂教学模式,并充分借助小组合作、情境教学、探究教学、多媒体教学等多元化的课堂教学模式,以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目的。

(三)拓展和利用教学资源、丰富课堂教学内容

在以往的高中英语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均是以教材为中心,并紧紧围绕教材开展高中英语课堂教学。在这种情况下,高中英语课堂教学常常无法脱离英语教材的限制,制约了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而在新课改下,教师优化和提升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时候,必须要在以英语教材为中心的基础上,充分借助英语教学的多种途径,利用语音室、图书室、网络等多种英语教育资源,充分挖掘英语教学资源,并将其作为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进而达到丰富高中英语课堂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5]。

(四)加强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培养

在新课改下要求教师在高中英语的课堂教学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并以学生的语言认知能力、学习情况为基础,借助有效途径,为学生营造一个适宜其听说读写的环境,进而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能力训练,以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在具体培养的过程中,教师可先借助教材知识,对学生进行听力训练,并明确学生的学习任务和学习要求。之后,充分借助课外阅读材料,对学生进行阅读训练,并针对学生的阅读训练材料,制定一系列的问题,引导学生更好地完成阅读。接着,教师结合学生的课外阅读素材,指导学生结合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较为熟悉的事物,让学生结合所学的知识组织语言,并将其表达出。最后,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借助自身的知识,对相应的场景进行写作训练。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也随之得以提升。

(五)建立完善的教学评价机制

在新课改下,传统的高中英语评价模式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且弊端日益暴露。据此,教师必须要对传统的教学评价机制进行完善、更新,以适应当前形势下的人才培养需求。一方面,教师必须要改变传统的“以分数作为评价标准”“以考试作为评价形式”的做法,在关注学生成绩的同时,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态度、学习能力进行评价,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在进行教学评价的时候,还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发展,对学生实施发展性的教学评价,以确保所有学生均可以得到发展。

(六)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

在新课改形势下,为了进一步提升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质量,教师还必须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一方面,英语教师必须要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并在具体的教学中,时刻对自己进行审视、提高,进而全面提高自己专业能力;另一方面,英语教师还要不断丰富和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力求在教学过程中,使得学生喜欢自己,并进而形成自己的课堂,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常琴琴.新课改下高中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甘肃教育,2018(4):85.

[2]马小璐.新课改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J].昭通学院学报,2017(S1):114.

[3]陈伟丽.新课标理念下的高中英语课堂有效教学策略分析[J].学周刊,2017(16):74.

[4]沈瀛.新课改下高中英语教学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7(8):187.

[5]池福源,黄继青.分析新课改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学中的问题及措施[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7(2):80.

[6]刘艳红.新课改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学的困境与对策分析[J].求知导刊,2016(7):47.

作者:汤虎 陈凤英 单位:甘肃省瓜州县第一中学 甘肃省瓜州县渊泉第二小学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