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专科学院
当前位置:五年制专科学院>> 党群工作
五年制专科学院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总结
来源:五年制专科学院 发布人:张庆华 阅读:次 发布时间:2022/11/25 12:06:43 更新时间:2022/11/25 12:15:44

为全面贯彻落实《郑州理工职业学院关于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的通知》要求,引领全校教师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提高师德水平,促进我校教师职业境界的不断提升,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五年制专科学院开展了全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

  我始终秉承“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充分认识到只有教师的道德素养得到不断提高,才能培养出明礼诚信、自尊、自爱、自信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为了加强对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的组织与领导,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1、成立师德师风教育领导小组。2021年10月22日我院召开了上说评听”课启动大会暨师德师风教育动员会,五年制专科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宋广益对活动开展作了动员讲话,要求各部门必须将思想统一到党支部的安排部署上来,提高认识,明确措施,细化任务,务必深入分析当前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突出重点,找准难点,挖掘亮点,不断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会上,结合我实际,成立了由支部书记、副院长任组长,团委书记、纪检委员任副组长,教研室主任及行政和教学秘书为成员的师德师风教育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行政办公室,由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老师为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上级相关文件及领导组工作部署的传达、协调、情况收集、上报等工作。

  2、层层细化任务抓落实。根据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的师德现状,会上明确活动目标、任务、学习内容、方法步骤、意义,安排学班子成员分别联系一到两个教师,要求必须深入教学课堂检查指导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教研室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同时,必须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任务,严格按照学习时限不低于2学时,每学时不低于90分钟的要求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同时,对工作走过场、敷衍塞责等情况的,一律给予全通报批评及以上的纪律处罚,严格追究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完善措施,强势推进

  1、有效推进学习教育。10月21日开始,我院四个教研室认真开展了以“忠诚理想、敬业奉献、感恩奋进、树立教师良好形象”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为解决新入职教师课堂氛围不浓、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我专门指定了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在教学工作的两位教师作为我优秀教师典型,并由他们进行公开课的讲授和经验的分享,让全体教师特别年轻教师充分认识到典型就在身边和树立高尚师德的重要意义;为丰富学习内容,我院在会上组织学习了《教师法》《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学习内容

2、认真组织师德反思和自查自纠。精心挑选了近年在教师队伍中出现的违纪违法案件,要求每位教师对照《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有关教育法规和反面典型,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找个人在教育教学工作和师德师风等方面,是否存在责任心不够强、行为失职、违规违纪、破坏教师形象、缺乏理想信念等问题,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紧扣“个人查、同事帮、领导评”三个环节,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个人整改措施,并要求每位教师根据现实表现、存在差距、整改表态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3、广泛开展师德师风讨论。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期间,我教研室为单位认真组织开展了以“忠诚理想、敬业奉献、感恩奋进、树立教师良好形象”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重点讨论师德建设的现实意义、现代教育形势下的师德规范、违背师德的表现及解决措施、提高师德的途径和方法、如何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方面,每位教师提前撰写了自己的讨论发言稿,在讨论会上积极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做到人人有发言、个个有体会。

  三、明确重点,加强整改

  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了解到当前我仍有极少数教职工存在纪律观念淡薄,作风散漫,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缺乏大局意识和团队精神等现象,为此,党政领导班子引起了高度重视。一是加大整改力度。借助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这一契机,大力加强对下检查监督力度,确保全教师的大局意识、集体意识、工作作风得到明显增强。二是狠抓中心工作。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必须做到师德师风教育和教学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为此,我校进一步明确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要求必须加大对教师的备课、课堂教学、教学评价等教学过程的检查力度,督促教师认真落实集体备课、优质课评比等活动,推动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四、学习教育,成效初显

  通过开展以“忠诚理想、敬业奉献、感恩奋进、树立教师良好形象”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后,我院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得到了有力加强。一是新学期的教室环境更整洁。各以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为着力点,在新学期伊始就强化环境卫生,为新学期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的良好基础。二是新学期的教学氛围更浓厚。通过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全教师普遍增强了遵纪守法意识和爱岗敬业的自觉性,教师的衣着、仪表、谈吐更加规范得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彻底转变了存在的教师节后才正式开学上课的错误意识,整个教育环境呈现出新面貌、发生了新变化,教育教学工作已正常有序开展。

校以师为本,师以德为先。师德建设,关系到教师队伍的形象,关系到学的可持续发展,是学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通过开展这次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我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加强了整改力度,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师德的提升却是永无止境的,我仍将不断继续创新师德师风教育的载体与方式,将其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始终,不断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为教育事业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郑州市新郑龙湖大学城南107国道西侧招生处 邮编:450000 招生咨询电话:56657088 56657099 就业办电话:56068693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保留网站所有权利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设计研发:实训与信息管理中心